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师生风采

坚守“疫”线 暖心陪伴——记疫情下的美院辅导员

2022-04-14 信息来源:美术学院

2022年春天,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太原的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伴随着学校疫情战斗号角的响起,美术学院积极响应,全体辅导员更是与病毒赛跑,全身心投入、全天候陪伴、全方位育人,昼夜工作,与同学们同吃同住、共同抗疫,守护学生健康安全,传递温暖与力量。让我们一起看他们的故事吧!



夜已深,伴随着一阵急促的铃声响起,家住校外的2021级研究生辅导员曲子钰接到了来自学院的电话:“请大家连夜返校。”来不及收拾重要物品,曲子钰只简单拿起几件换洗衣物,在夜色的掩映下向学校疾驰。

到达学校西门时,曲子钰看到了不少同行的“逆行者”。在未知疫情严重情况的前提下,说“不怕”是假,但是他们都没有丝毫退缩,只是希望能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做贡献。

很快,曲子钰和其他同事们入住了学生宿舍,宿舍狭小的空间成了她的“战场”:督促学生核酸检测、抗原检测、发饭、处理学生日常问题、帮学生去校门口拿紧急药品……一切在忙碌且井然有序中进行。



对于2021级的本科生辅导员王嘉敏而言,2022年4月6日凌晨3:32,注定是一个这辈子都难以忘记的时刻。当天凌晨00:02,接到学校辅导员立刻返校的紧急通知后,原定于次日上午返校她立刻合起还未收拾好的行李箱,拿上学校为校外辅导员统一开具的《通行证明》,匆匆出发返校。凌晨2:14在办公室搭起简易床铺,抓紧时间休息。然而,凌晨3:32,她突然接到了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斌的电话,说学校有学生混检呈弱阳性,其中有她的学生,需要她立即出发,接学生做进一步检测。王嘉敏说:“我至今都记得当时一瞬间心脏提到嗓子眼的感觉”。

也就从这一刻开始,整个校园按下了暂停键,王嘉敏同其他集结的辅导员一起,全身心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日常消杀、发放三餐、核酸检测、核对人数、分发防疫物资、抚慰学生……他们全力以赴,只为守候每一位学生。从那个一整天未眠未休的日子算起,这样忙碌的时光已经过去整整一周,除却身体的疲惫,王嘉敏绷紧的神经却从未敢放松。但她依然乐观地鼓励同学们:“疫情终将过去,老师与大家同在,没有过不去的坎坷,希望就在前方!”



4月3日凌晨,因为是清明小长假,难得早睡的2020级研究生辅导员郭春梅被手机铃声吵醒。学院党委副书记通知所有辅导员进入企业微信,参加线上紧急会议。会议通报学校周边出现新冠疫情,也就是这天,全校抗疫大作战拉开了序幕。

作为一名长期从事学生工作的教师,郭春梅深知此时此刻学生的稳定是第一要务。研究生住宿分散,她第一时间摸清了学生的住宿情况,并动员学生干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一对一,点对点,按楼宇、按专业迅速建立布局合理的管理体系。与此同时,她关注学生动态,做到核酸检测一个不漏,一日三餐一个不少;不定期问候特殊学生,竭尽所能为学生寻医问药;随时留意学生情绪变化,确保学生身心健康。有态度、有温度、有速度,这是对辅导员们最好的诠释,也让寒春里防疫生活充满温暖和阳光,不再感觉孤独。



作为教师兼辅导员,2020级本科生辅导员彭鹿一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边积极备课,期待着复课后能迅速带领学生们进入学习状态。

因为家住的小区处于封控区,虽然不能亲身到达学校,但她的心时刻和她的学生在一起。除了及时传达学校、学院各项疫情防控信息,以“严、细、实”的工作作风落实防疫工作,全方位守护学生外,她更加注重同学们的思想动态,常常通过线上聊天的方式安抚学生情绪,激发学生信心,督促学生学习。她说道:“大家说疫情偷走了春天,只剩下了沉寂的校园。但请大家相信,在学校、老师、同学们的共同配合下,我们终将战胜疫情,静候春暖花开。”



清明假期的第一天,疫情倏然来袭,特别是学校出现首例阳性病例后,疫情“兵临城下”,学生们难免不安。始终心系学生的2019级研究生辅导员王赢迅速到岗,化身“大白”,督促学生做核酸与抗原试剂检测,并兼任核酸信息记录员,时刻守护学生安全。

王赢回忆到:“这段时期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4月6日深夜凌晨3点多,我还在睡梦中,突然接到刘斌副书记的电话,说我所负责的年级中有一名密接的学生,需要迅速将学生带到核酸检测处排查。我一听顿时紧张起来,丝毫不敢耽搁。在忐忑等待检测结果的同时还需安抚学生的情绪,后至上午10点多学生检测阴性,才稍微安心。”

“4月3日上午返校到岗,下午与学院领导去宿舍查看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情况,为学生发放疫情防控物资。”“4月4日、5日按照常态化防控疫情的要求整理学生资料、上报核酸检测人数、审核学生请销假情况等事宜。”“4月6日凌晨2:00迎接学院其他辅导员,大家只稍事休息后,副书记刘斌就接到学校疫情防控办的电话,随后情势愈发紧急起来。”



翻阅着自己这几天的工作笔记,稍作休息的张惠玲回想着这几天的工作:一是面向公寓楼里的学生开展的各项工作,分发饭菜、组织核酸检测、处理楼内突发事件、收集学生诉求、协调沟通其他部门等;二是宣传工作,利用工作间隙收集素材,再由团委的青年媒体中心整理、编辑、发布;三是数据统计和表格填报;四是校内外学生的其他工作如研究生复试等。

回想这几天的点点滴滴,张惠玲表示,“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的防疫工作越来越顺畅,应对也越来越有效。相信有了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同事的并肩作战、学生的积极配合以及坚强的后方保障,我们必将战胜疫情,迎来重逢。”



“乖,在家里要好好听妈妈话,想爸爸了就给我打电话,我还有事儿要忙,你赶紧睡,咱们明天再聊。”2018级本科生辅导员王禹匆匆结束了与给3岁儿子的聊天,转身又开始工作。原本天天陪伴儿子的他,只能通过视频与儿子短暂相聚云端。

疫情来临后,为了更好地安抚和照顾学生,王禹在令德五斋学生公寓的党团办公室临时搭建了个小住所,留下来陪伴楼内677位在校学生。每天早晨7点,他一定会准时出现在令德五楼下,学生们做核酸,一站就是3个多小时,督促核酸进度与掌握学生情况。得知学生反映生活用品不够、药品不够的时候,第一时间积极联系学校,帮学生解决实际问题。与此同时,每晚他都会在群里与学生聊天,告诉大家有任何困难可以去找他。这些举动时刻温暖着学生,更坚定了学生们战胜疫情的信心。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