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师生风采

谨庠序之教 担树人之责——记山西大学2021年度“师德师风十佳标兵”获得者翟成波

2021-10-29 信息来源:教师工作部

翟成波,男,汉族,出生于1977年7月,现任山西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非线性泛函分析与微分方程研究,发表SCI论文80余篇。2005年7月自山西大学毕业后便留校任教,已从事高等教育事业16年。在山西大学学习5年、工作16年以来,翟成波一直把教书育人看成是崇高的使命,先后指导硕士研究生30余名,博士研究生3人。其中12人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1人获得宝钢优秀学生奖(2018年度),指导的1篇毕业论文也获得省级优秀硕士论文的荣誉。

作为一名党员,翟成波坚定社会主义理想信念,热爱祖国,热爱党。在日常工作和学习中积极学习党章、省委以及学校的相关文件,坚持用党的理论来丰富自己的政治头脑。在2019、2020、2021年度均被评为优秀党员,在2020年度学校中层领导班子考核中亦被评为优秀。

教书育人 引导学生成才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翟成波深知教师不仅要传授学生知识,更重要的是要教会学生如何运用知识。只有将知识与本领传授给学生,才能使学生实现更好的发展。

2005年,翟成波博士毕业后留校任教。先后承担了《高等数学》《数学分析》《实变函数与泛函分析》《泛函分析》《复变函数》等课程的讲授与指导本科生数学建模和毕业生学位论文等教学工作,同时还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

最近几年,他的课堂教学效果反响热烈,深受学生好评。所讲课程《数学分析1、2、3》的学生评教结果分别是91.04, 95.37,93.54,99.18,95.11,94.29。这些成果都来自于他对教学的认真负责、备课充分、对所讲课程中最新动态的理解、分析与把握。近三年指导本科生科研训练项目3项;推荐多名本科生参加名校暑期夏令营并被成功录取;参与学业导师制,近三年指导8名本科生,本科生毕业论文9人次。

除此以外,他所指导的学生还在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国赛美赛一等奖1项,国赛二等奖4项等荣誉。他本人也获得山西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所教授的线下《高等数学》课程还获批了省级精品课程,排名 3/5。

教书先育人,在对学生传授知识以外,翟成波亦不忘引导他们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告诫学生必须具备正确判断是非的能力。他时常会针对当前社会上有关大学生的社会事件进行分析和评价,以确保引导学生形成正确地认识并能够做出准确判断。在学生们的人生历程中,他仿佛一个引路人,给每一个学生打开了一扇又一扇明亮的窗户,让他们从这里看到更为广阔的天地和更为精彩的世界。

教研相长 勤奋方能出真知

在潜心钻研科学的同时,翟成波也不囿于书斋,教研互进,双管齐下。将自身最新的学术成果、研究思想、研究方法与学生分享探讨,在教学的过程中发掘可造之才,悉心培养,源源不断地为学院发展注入新鲜血液,使得学术研究充满新生的活力。为提高研究生的质量,他要求学生做好三步攻关:勤动手打基础、多交流选好题、苦心钻研勇攻坚。他常常教导学生在学习上,光有好的想法不行,要勤于动手,主动学习,学好基础专业课。打好基础是一个良好的开端,要试着胆子去研读名家的、最新的、权威刊物上的文献,通过坚持不懈的钻研、推敲、补基础、找文献,使自己了解一个崭新的课题及其研究方法,以寻找自己的学习节奏和特点。同时通过读名家的研究动态综述,逐步了解所学方向的整体脉络。向大师学习,参考名家著作,由浅入深,循序渐进,挖掘自己感兴趣的问题。积极与同学老师展开讨论,找到着手点,分析研究的可行性,不断提高自身独立学习的能力。他亦时常告诫学生:苦心钻研、勇于攻坚是进一步研究推理和论证的必经之路,这一过程中往往需要“天马行空、无拘无束”的探索,需要发明新方法和提炼新思路,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一点一点的积累方能取得大的突破。

在教学相长的十多年中,翟成波一直奋斗在科研前线,锐意进取,自强不息。2002年,他参加了北京世界数学家大会太原非线性泛函分析卫星会议并作了15分钟的报告;还作为主要成员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两项、主持国家青年基金1项、山西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和131人才项目1项;在高级别数学期刊Mathematische Zeitschrift、Commun. Nonlinear Sci. Numer. Simulat.、数学学报、数学物理学报等国内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被SCI收录80余篇,高被引论文1篇;获2013年度山西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类二等奖(2013-Z-2-010:非线性脉冲微分动力系统的控制问题研究)1项。

他对工作的勤勤恳恳,不断耕耘获得了许多同行专家的一致好评,有些结果和方法也引起了国内外一些学者的关注。如他证明了一些类型凹凸算子上下解的存在性,为研究微分方程边值问题提供了新的方法。其论文被多次引用并因此与美国学者Douglas R. Anderson, 西班牙学者Juan J.Nieto, 日本学者Noriaki Yamazaki,塞内加尔学者Idrissa LY,伊朗学者Hamidreza Marasi、H.R. Marasi及埃及学者Abdelkrim Aliouche等国外同行建立了联系和合作。他们常常交流和探讨学术成果、进行学术合作研究等。譬如,提出新的算子概念和研究方法、把非线性算子理论应用到不同的方程问题中等,已合作发表论文7篇。

倾情奉献 助力学院发展

2019年4月,翟成波开始分管数学科学学院的教学、科研等工作。在组织各项工作的过程中,他能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校党委和院党委的决策部署,落实关于教学、科研、绩效、职称评聘、人才引进的部署。以学校、学院为出发点,为学生、老师全面考虑,力求出色完成学院的各项教学科研工作。

两年来,完成的本科工作主要有:部署并撰写2019级本科生三个专业的培养方案(先后修改了五、六次);2019年部署并撰写一流本科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的申报材料并获得批准;2020年主持撰写了国家一流本科专业(信息与计算科学)的申报材料;完成了2019、2020级本科生的招生工作;完成了2019、2020年本科毕业生的答辩工作;2019年完成了本科基层教学组织的建设;参与2020年数学建模的相关工作,获得国家二等奖10项;指导统计学本科专业申报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并获得了批准;参与线下课程《高等数学》的建设,该课程获评为省级精品课程。

完成的研究生工作主要有:部署了2019、2020、2021学年研究生的课程安排;完成了2020、2021年研究生入学试题命题、复试工作以及博士研究生的招生工作;完成2020年研究生教学进度表的修改;完成2019、2020年研究生毕业的相关工作;2019年带领8位老师参加由省招办组织的研究生高等数学阅卷工作等;组织和动员2021年国家基金的申报工作,共申报21项,目前还在评审当中。

学科建设及其他事务:先后成立职称工作组、职称答辩组、命题小组、绩效工作组,进行数学科学学院2019、2020年职称评定、教师招聘、绩效计算等工作并进行公示;完成2019年职工考核工作;完成了第五轮学科评估的安排、材料整理以及系统填写工作;2020年,完成“1331”项目论证材料准备;形成每周五下午学术报告制度。

在这两年多的时间里中,无论在教学上还是在管理上,翟成波都尽职尽责,充分倾听学生和老师的心声与意见,充分考虑教职工的要求。在教学工作、科研工作、培养工作及职称工作中逐一落实,使得各项工作顺利进行,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得到了好评。

从教十余年来,他真正做到了爱岗敬业、立德树人、甘为人师,自觉投身于人才培养的大工程,努力为国家培育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优良人才。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