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师生风采

十佳风采丨山西大学2020-2021学年十佳辅导员赵巧玲

2022-01-17 信息来源:学工部

a9a7b33c3b5a4b30b020a8a6bd431f81.jpg

赵巧玲,2018年9月荣获2018级学生军训“优秀政治指导员”,2020年12月荣获2019-2020学年“优秀辅导员”,2021年12月荣获2020-2021学年“十佳辅导员”。“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这是文学院2018级本科生辅导员赵巧玲的职业信条。从事高校辅导员工作近10年,她始终耕耘在立德树人一线,用爱连接教师育人梦和学生成才梦。

6e655fee50524cc0a3d5f602193485d4.jpg

教练员:站稳思政主阵地

赵巧玲的手机,24小时不关机。

密切关注学生思想动态,随时谈心谈话,是赵巧玲一直坚守的工作作风。“任何时候,只要你们需要,我都在。”同学压力大、有困惑,可以借她的肩膀哭几个小时,可以找她吃饭聊天看电影,甚至“话疗”到凌晨。

赵巧玲的班会,聊学习,谈爱情,说安全,更讲政治。

提升思政课感染力,赵巧玲的法宝是“见缝插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当晚,她召集225名学生,动情讲述山大战疫故事,用身边鲜活案例感召同学。国庆节假,她把留校同学带到电影院,将思政教育融入热映影片。

全国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赵巧玲鼓励同学参与志愿服务、主动捐款捐物;太原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赵巧玲组织入党积极分子清扫校园。在她的动员下,班级志愿服务认定总时长11385小时,44名学生参加省市级以上志愿活动,多人表现突出获得表彰。

引路人:打造成才火车头

大学还有假期作业?“赵家班”一向如此。

“我不怕现在被抱怨严格,只愿大家毕业后能受益。”2018级本科生第一次班会,赵巧玲的话掷地有声。从默写诗经到阅读当代文学作品,从背单词到写影评,每个寒暑假根据本学期课程布置学习任务。“专业素养主要靠积累,假期也要努力。”

课前5分钟点名,及时联系迟到学生,出勤情况与综测成绩挂钩。在赵巧玲“铁律”下,文学院大班级逐渐养成勤奋务实学风,全年级225名学生平均学分绩点高于2.8分,30人平均学分绩点高于3.5分,31人保研北大、上交、人大等名校。

科研训练没导师?她帮忙牵线搭桥。竞赛、活动、团学工作?她用报名消息轰炸班群。全班40%同学成长为学生工作骨干,创新类科研结项25项,14人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国家奖学金”“宝钢教育奖学金”等国家级奖项,12人荣获省级奖项,党建、科创、文体、实践、志愿各领域全覆盖。

就业创业,保研考研……毕业去向千万条,学生发展第一条。培养学科兴趣,扎实专业基础,开展实操锻炼,明确目标定位,大一到大四循序渐进。同学的人生路线,赵巧玲不是制定者和决策者,却是合格参谋长和可靠引路人。

大家长:构筑异乡温情港

“旗袍女神”“龙城Queen”“头像王者”……在学生口中,赵巧玲有很多外号,但流传度最广的还是昵称“赵妈妈”。

2018级入学首日,赵巧玲立下规矩:进出校门报备,动态请假销假。“心被分成225块,报平安的微信提示音每响一次,就有一块落地。”无论白天还是深夜,学生紧急就医,赵巧玲随叫随到,垫付医药费全程陪同。

考研两日,赵巧玲自掏腰包,给班里160名考生准备两天午餐,守在公寓楼门厅分发。“午休时间紧,大家上午考完,直接回宿舍吃饭休息。”

中秋赏夜月、冬至包饺子、端午系花绳,中华传统习俗在班级家文化中渗透传递。每月集体庆生,唱响生日歌赠送山大文创产品,母校情怀和师生情谊融汇交织。迎新晚会、元旦联欢、“多人多足”、“你比划我猜”,文青气质和强健体魄齐头并进。

据文学院2018级本科生粗略统计,“赵妈妈”平均每天在班群发布20余条消息,大致包括思想教育类、通知公告类、学习攻略类、生活技能类、招聘信息类、温馨提示类、随机抽查知识类……

一路走来,用心灵陪伴心灵,用灵魂感染灵魂,用青春点燃青春,这就是辅导员赵巧玲。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