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师生风采

“新起点 新征程”山大美院师生艺术实践创作展

2023-03-23 信息来源:美术学院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校美术学院与中共吕梁市委宣传部联合策划了“新起点 新征程——美术学院师生艺术实践创作展”。

本次展览主要由《凝固的乐章——三晋国宝篇》《历史的丰碑——吕梁精神篇》,分别反映:“历史悠久,传承有序” 的山西艺术资源;“对党忠诚,无私奉献” 的吕梁老区红色革命精神。

参加此次展览的师生以本土文化为基底、历史与现实为题材,演绎艺术原理,无论是诗意唯美的抒情风格,还是雄浑沉郁的现实风格,抑或是明快简洁的设计语言,在他们的笔下,如诗语,如奔流,或婉约柔美,或慷慨高歌,让多领域的艺术表达呈现出更加独特、崭新的面貌,以及创作者昂扬向上的集体精神状态。作品有书法、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数字媒体艺术等类别,集中展现了美术学院各专业(方向)创作能力的整体风貌,凝聚了美院师生对祖国的炽热情感和美好祝愿。


历史的丰碑——山西文化篇

在山西这片华夏古文明发源地之一的土地上,曾上演过金戈铁马、声声骡铃,也上演过富裕祥和。丰厚的历史给山西留存了大量古建筑,以及灿烂的宗教艺术,从城墙关隘到寺观衙署,从幽幽古寺到戏台楼观,从黄土窑洞到深宅大院,历史的点滴宛若璀璨星辰,汇成历史星河,于表里山河间铺开一幅历史长卷。山西被称为“中国古代建筑艺术博物馆”,以山河为经络,以历史作养分,于不同区域间滋养了丰富的古建筑,形成了不同地理区域的文化特质。

此次展览从艺术视角展现山西文化,为大家提供了山西文化之美的新形式,以理想之美、信念之美、精神之美、艺术之美营造以艺修清、以文育廉、以美润德的校园氛围,引领学子砥砺前行。


《山藏》李诗雨


《观音》杨翼恺


《屋舍俨然》胥雨轩


《千年古树黄土情》范紫萱


《色彩悬空寺》金宇辰


《永祚寺》王一昕


《霓虹》任晓桐


《文物组合写生》程雅玲


杨雅舒 《永乐宫壁画》Ⅰ


杨雅舒 《永乐宫壁画》Ⅱ


《荷花玉女》樊锦嵘


《美韵》 李佳静


《秋风楼》改 韩昌成


《珐琅仕女屏风》何姝镭


《不动明王》陈悦


吕梁山脉西隔黄河与陕北相望,是由晋入陕的门户。凭借天然的地理优势,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在革命战争年代,作为军事重镇、中央后方,吕梁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发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吕梁精神是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其内涵是“对党忠诚,无私奉献,敢于斗争”。“吕梁精神”作为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人民的优秀品格和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具有凝心聚力的时代意义,是中国人民自强不息的精神力量。大学是大学生群体人生发展的关键时刻,我校在大学教育阶段把吕梁精神教育纳入到思想政治教育之中,可以让大学生领悟和践行它的精神内涵,培养新时代德智体美劳合格大学生。美院学生利用他们的专业特长,通过油画、书法和雕塑等艺术形式来呈现吕梁精神。

美术学院充分发挥吕梁精神育人功能,将吕梁精神纳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之中,融入学生专业学习和实践之中,让美院学子在此次创作中领悟吕梁精神的精神内涵,通过艺术的语言诠释好吕梁精神,大力弘扬吕梁精神,着力培养新时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巍巍吕梁» 靳林梅


《红土》 武华荣


《守望》 胥雨轩


《同一片天空》 樊婷婷


《窑洞》 鲍炳奇


《光之下》 李诗雨


《略》 王紫依


《吕梁红色记忆》郑佳佳


《吕梁画像石纸雕》刘佳


《吕梁精神纪念碑》卫泽


《吕梁红色记忆》郑佳佳



«漆器盘具一组» 何姝镭



《晋韵遗粹》姚雨晴、李琳煊、韩林


《传承文化赞吕梁》梁强强


《中国精神——吕梁精神》 王浩鹏


《吕梁赋》 范淑琪


展厅概况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