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师生风采

云程发轫,万里可期——访第二十二届山西省大学生武术锦标赛冠军团队

2023-02-12 信息来源:校报记者团 文字:段正坤 兰一丹 王昕越 张雯慧 张西紫

武术作为中国人民在长期的社会实践中不断积累和丰富起来的一项宝贵的文化遗产,在我们的文化生活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山西大学体育学院武术团队始终以传承中华文明、弘扬体育精神为发展目标,在2022年11月21日的山西省学生武术锦标赛中荣获团体冠军,这是山大武术团队实力的有力证明。闪亮成绩的背后是同样闪亮的努力奋斗,而奋斗的意义或许远不止于获奖。

在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历史中,中华武术在其中自成一派,独具风华,它是我们中华儿女根植于自身的文化土壤、在上下五千年的文化脉络中融会贯通多种东方美学从而孕育出的精华。通过采访体育学院武术与传统体育专业参加本次比赛的部分成员们,我们揭开了团体赛荣誉背后的故事。在比赛的前两天,体育学院武术队才接到了比赛通知,时间紧,任务重。

这支队伍披星戴月,不断地磨合每一处细节,短短两天练习了千余遍。另一支队伍成员虽然自身仍有比赛压力,但仍然不辞辛苦,白天保证计划内的训练,晚上还要针对比赛进行加练,时间更是紧缺。好在虽然困难重重,但是他们一直咬牙坚持,永不言弃,最终在不懈地努力和配合下,两支队伍分别取得了冠亚军,在取得嘉奖的同时,也为自己的辛苦付出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图为武术队成员刘一丹)


扬我中华武魂,展我武术新风。在采访中,张佳盛谈道:“我认为武术是中华文化的瑰宝,各类武术比赛极大地促进了武术的推广,让其受众面更广,让更多的人了解到真正的武术,从一招一式中见微知著,真切地感受到武学的魅力和美感。”许多年幼的孩童和青少年也能通过武术比赛萌发学习武术的浓烈兴趣,能够从小就习武强身,不断锤炼自己的身心意志,也能将武术代代传承,使其生生不息。

“武非十年不精,功无百载难成”。我们总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正如团队成员所说“在训练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热爱和坚持”,他们与千千万万数十年如一日的武术学习者一样,对于武术专业,始于兴趣,终于坚持,成于热爱。他们日复一日地坚持训练,是无数从业者和学习者的微观缩影,其中折射出的是中国武术宏大且令人心弦颤动的“武术精神”。

如同中华民族无数璀璨浩瀚的优秀传统文化一般,中国武术的精神内核不仅在于“恒”,更在于“传”。

“传承是武术专业的特点和使命。”团队成员何可盈这样谈道。武术行业的从业者和学习者,不仅是武术的接收者,更是武术的传播者。武术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们有责任将其发扬光大,让它被更多人所熟知。中国武术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在她的介绍中,武术专业所具有的宏大的世界观也在我们面前徐徐展开。“武术精神包括三个核心——尚武爱国的家国观、与人为善的人伦观、刚健有为的自我发展观。”砥砺习武志,激发报国情。“未习武、先修德”“未曾习武先学礼”句句字字体现的都是中华武术的传统。


(图为武术队成员范玉涛)


(图为武术队成员张丹)


薪火相承,血脉赓续。山西大学近年来将武术纳入了教育体系,新设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替代了原来的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这无疑健全了山大体育学的架构,丰富了山大的办学特色,同时也体现了山大教育和传承民族传统体育的决心。山西大学积极承担作为“双一流”建设高校的责任与担当,以实际行动传递中国传统武术的血脉,助力传统体育的赓续和绵延。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谈起山西大学体育学院和武术队的学习和实践,张佳盛认为团结齐心的学习氛围让他感触颇深。他说,因为武术,他们相遇在这里,也正因为武术这个独特的纽带,他们彼此之间的师兄弟情谊更显得弥足珍贵。作为一个南方人,张佳盛能够迅速地融入山西大学这个大家庭,得益于体育学院浓厚的学习氛围和不同地域文化的同学之间地交流互助,他也在南北武术文化的交融学习中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厚重与精彩,这也让他对中华武术和民族传统体育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图为武术队成员张佳盛)


(图为武术队成员李博)


在不断地学习与反思中,张佳盛感悟出传承中国传统武术的团结力量不应仅仅停留在校园里,更应推动其大众化,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承和传播武术文化,让越来越多的民族传统体育走向生活、走进社会,使中华武术这一国粹在厚植爱国情、砥砺强国志、实践报国行中承担起应有的使命。

“文无武则馁,武无文则蛮。”通过进一步深入,我们了解到,进入现代高等教育学府后,武术学习的课程涵盖了文学、历史学、哲学、体育学、教育学、自然科学等学科。这体现出其“兼容并蓄”的特色。因此,将武术这门文化传承下去不仅能提高国民的身体素质,而且对促进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伟大复兴具有重要的意义。“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我们通过武术的锻炼强健体魄,增进涵养,其毋庸置疑的‘强身健体’功能和修养身心的内在基础,也是对每一个习武之人意志的历练,同时我们得以通过武术独特的视角去接触、探索、学习中华传统文化,从中培养和陶冶自己的爱国情操、民族精神和时代风貌。”


(图为体育学院武术队)


(图为体育学院武术队)


(图为体育学院武术队)


“文明圣火,千古未绝者,唯我无双;和天地并存,与日月同光”。武术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最鲜明的特点是讲求整体观。对此,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2020级学生李泽敏积极向我们介绍说,中华传统体育和中国传统哲学、中国医学都有着密不可分的文化渊源,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集大成者,我们的传统武术有自己强筋健骨的良方。在刚柔相济的武术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华文明延绵至今的传统美学。中华武术的价值观的核心是家国情怀,是爱国主义,是其在任何时代都屹立不倒的宝贵财富。

武术对于我们来说不仅是文化生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更是民族精神传承中不可或缺的方式之一。山大学子在武术的传承之路上拥有着自己的独特方式,他们从真挚的热爱出发,用踏实有力的行动,在青春岁月里编纂着与武术的故事。中华优秀武术文化在当代的发展,从每一个如他们一样的年轻人肩上开始。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