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师生风采

几多春秋几多匆 风拂繁华历沁红——记山西大学2021年度“十佳教学标兵”获得者郭三娟

2021-11-26 信息来源:教务处 文字:刘晓诚

郭三娟,女,中共党员。1965年生,山西临猗人,现任山西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教师第一党支部书记,学校本科教学督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传统文化教育分会第二届理事会理事。1988年9月至1991年7月于山西大学教育系攻读硕士,获硕士研究生学历;2005年9月至2008年7月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学习,获博士学位。著有《崇儒重教》《班级管理学》等。教学过程中因材施教、关爱学生,她不仅是学生们的榜样,更是学生们的良师益友。

诲人不倦——做教书育人的“螺丝钉”

“投身教育天地,热情挥洒教坛,三尺讲台,一颗爱心,勇往直前,永不止步。”郭三娟跨入教育行业已经30年,她凭借过硬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经验,主持“新时代中小学教师素养研究”“太原市中小学传统文化教育实施问题研究”等五项科研项目,先后发表论文20余篇。在教学过程中,她甘愿做一枚“螺丝钉”,刚入山西大学的时候因为部分教师出去访学、进修等原因,导致学院师资力量不充足,她坦然接受学院的安排,一人担任起多门课程的教学工作。她克服困难,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备课,不仅出色地完成了相关教学任务,而且还将前沿动态很好地结合到了课堂当中。她总是将学院的安排、学生的需要放在第一位,将个人利益放在最后。

在教学过程中,郭三娟总是积极引导学生,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她对待教学工作认真负责,努力钻研,精益求精,积极改进教学方法,注意调动学生参与教学过程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传授知识的过程中力求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和能力。同时她经常与学生沟通交流,注重教学过程中学生们的反馈,并适当调整教学,力求提升教学质量。教学效果得到了学生、同事和领导们的一致肯定和好评。

“教育不是灌输,而是点燃学生的火焰。”她认为,教学中老师不是带着学生走向教材,而应是带着教材走向学生。作为一名教师,她走近学生,了解学生的兴趣与偏好,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有效的引导。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与探索的主动性是郭三娟的教学准则。郭三娟时刻关注着学生的需求,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甘做教书育人中的一枚“螺丝钉”。

春风化雨——做学生求学的“引路人”

数十载的坚持是对热爱最好的诠释。郭三娟深知口头的约束不如以身作则,她从自身做起,几十年如一日,每次上课都会早早到达教室。她认为,老师要求学生早到教室,充分做好上课准备,作为老师,更应该起到一个示范的作用,做到言传身教。在这样的潜移默化下,她的学生很少有迟到的,这就是榜样的力量。

润物细无声,郭三娟就像是春雨一样,滋润温暖着每一位学生,帮助他们成长。大学不同于初、高中,学生与老师能够面对面交流的机会比较少。她每天早早到教室的这段时间里,学生关于一些学术上的瓶颈、生活上的困难、毕业以后的去向都愿意和她交流沟通,她也总是耐心倾听学生的诉说,对学生进行细心指导、答疑解惑。在做好教学、科研等本职工作的同时,她总是尽其所能地给学生带去温暖,送去关爱,助力他们走好自己的人生道路。

“教育是用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没有生动刻板的说教,郭三娟总是用自身行动教化学生,用热情点燃学生学习的兴趣,真正做到了立德树人。郭三娟的教学生涯中,有一位学生让她至今难忘。当时山西大学的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刚开始招生,郭三娟负责这一专业的“中国教育史”课程教学。教学过程中,她发现有一位学生上课不认真听讲,上了一、两次课后还找到她直接了当地说:“我不喜欢这门课,我对这方面不感兴趣,我也不想搞教育。”郭三娟没有生气,反而耐心地询问其为什么不喜欢这门课。原来这名学生来学校之前,并不了解这个专业,自己真正的兴趣在法学。郭三娟得知具体情况后,对学生进行了耐心的劝导:应该在真正了解一个专业、一门课程后再做出判断,对学习要有负责任的态度。如果在真正了解公共事业管理这一专业后仍不感兴趣,那还可以辅修学校的双学位,再去学习自己感兴趣的专业和课程。正是在她的这种包容、鼓励、尊重和教育引导下,学生对教育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还继续考取了本校的教育学硕士。“山河舒锦绣,桃李竞芳菲”,如今郭三娟培养的学生有的也和她一样投入了教育事业,对于学生来说,郭老师是良师、亦是益友,是他们人生旅途中的榜样和引路人。

全心全意——做教学工作的“领头雁”

郭三娟的教导并不总是“和风细雨”的,在学生放松的时候她又能化身为鞭策学生的“诤友”,在课程考核环节她坚持标准,严把质量,在学生面前树立起了严师的形象,促使学生严肃认真地对待专业学习。在教学的同时,还注重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努力使学生获得全面健康的发展。在担任本科生的科学研究训练以及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毕业论文指导工作中,她认真负责,耐心指导,注意加强对学生学术研究的规范和训练,提高学生科学研究的方法和能力,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学术道德。

一枝独秀不是春,郭三娟深知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必须有一支优秀的师资队伍,因此她时常无私分享自己的工作经验,为学院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作为学院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郭三娟同志认真参与专业培养方案制定、课程教学大纲审定、课堂教学指导、本科生科研训练检查、毕业实习指导、毕业论文各个环节的检查指导等工作。在工作中,她顾全大局,对于各项工作都积极主动地去完成。作为一名工作在教学一线的高校教师,她始终恪守教师的职业道德规范,三十年如一日的坚守,使其在工作与学术方面都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作为一名从教三十年的教师,她还能主动与同事交流心得体会,毫不保留地将自己的为人处事和教学经验与同事分享,热心帮助同事尤其是青年教师提高教学技能和水平,促进了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赢得了大家的好评。她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与沟通能力,在行政工作与教学工作中,均体现了开阔的视野与扎实稳进的工作作风。

在给山西大学学子的寄语中,郭三娟说道:“学生应该扎扎实实地学好自己的专业,以自己的专业知识与能力作为在社会立足的坚实后盾。不要投机取巧。无论时代怎样变化,进入社会,综合素质与能力才是你的资本。”她始终怀揣着一颗爱学生的心,一份百分百工作的热情,全身心地投入到了工作中去。习近平总书记曾讲到,“做好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就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郭三娟正是如此,她三十年如一日的坚持,除了知识,更是将无私奉献的精神、细心的品质、严谨治学的态度传承给学生,是学生人生道路上前行的灯塔和风帆。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