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师生风采

网有所学 网有所用——国家级一流课程带你探讨网络奥妙

2023-11-23 信息来源:校报记者团 文字:牛菲 张雯慧 张西紫 编辑:蓝匀

在线办公、网络冲浪、远程教育、在线问诊……曾几何时,我们无法想象的科技生活如今已在计算机网络的迅猛发展下成为大众习以为常的存在。计算机网络疾速发展的背后蕴藏着丰富广博的网络知识,它们在无形之中建构了当今的网络世界。因此,对计算机网络知识的学习与运用在社会各个职业领域都显得尤为重要。山西大学“计算机网络”课程作为国家级一流课程、省级精品共享课程、省级课程思政建设课程,旨在培养学生扎实的网络基础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提高学生的网络研究、应用能力。让我们带着对包罗万象的网络世界的探求之心,一起追寻“计算机网络”课程背后的奥秘。


推陈出新  多维互通  认知网络世界

“计算机网络”课程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的核心主干课程,课程为培养兼备计算思维和工程能力的信息网络技术应用型和研究型人才。内容涵盖网络基础理论知识和网络操作实践经验,具体包括:网络基础理论、网络设备和网络运维三个方面。这三个方面分别从理论学习与实践演练两个维度为学生进行系统培训,使知识可以最大程度地为学生所掌握,收获良好的学习效果。“这门课程不仅注重理论知识的传授,更强调实践经验的积累,使得我们可以通过实验、项目等形式亲自动手操作,加深对网络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来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21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王昌源如是说。的确,在“计算机网络”的课堂教学内容里有两个独具特色的“闭环”,其一为“理论闭环”,即线上自主学习概念、线下课堂再思考、夯实知识体系、线上章节自测;其二为“实验闭环”,即线下课堂理论学习、线上实验自探索、线下真机再检验。这两个闭环分别从理论与实践层面对知识的学习进行双维度保驾护航,确保理论知识不流于书本表面,实践操作也具有规范理论指导。



“计算机网络”课程以创新的知识逻辑关系重构教学内容,使学生更加容易接受并深入领悟课程内容的真谛。课程教学过程中打破现有教材内容的组织壁垒,不拘泥于传统的课本内容教授,深刻挖掘知识内在逻辑,形成“以协议思维贯通网络的水平层级、以接入点贯穿网络上下层级”的核心理念的教学内容,在教学内容中渗透“网络体系在设备上时时映射,网络结点处处可在协议簇上做投影”的理念。王昌源同学在谈及课程内容的相关意义时这样讲道:“通过学习这门课程,可以了解计算机网络的基本原理和技术,掌握计算机网络系统的设计和实现方法,为掌握计算机网络的基本原理和将来从事计算机网络相关工作、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


夯实基础  守正创新  成就精彩课堂

“知常明变者赢,守正创新者进。”计算机网络课程在守正中把稳舵盘、保持航向,在创新中寻求突破、扬帆远航。在教学方案上,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注重学生的自主性和创新性,采取实验与理论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让同学们可以有更多的自主学习与探究的机会。计算机与信息科技学院2021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生裴阳对这种教学方式感受颇深,他讲道:“对于计算机专业来说,实验是必不可少的,这不仅能够让充满理论的课程不再枯燥,也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理论。通过实验和项目实践,我能够更加深入地理解和掌握计算机网络相关技术,并且从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线上自主学习,在线下认真思考,理论与实验在这门课程中实现了融合闭环,激励着同学们在理论知识中寻找对实验现象的解释,在实践应用中验证理论原理。



章节测试、PT实验、期末理论考核……“计算机网络”课程不仅改变了课程考核方式,避免了“一锤定音”的期末制反馈,还加大了平时分的考核分值。这种将达标评估和区分度评价相结合的方式不仅能让学生对自身的方向有足够的认知和客观评价,还能让老师根据反馈及时作出调整,实现教学相长,随时查缺补漏。“这样可以有效避免我们在平时学习中懈怠、只在期末突击的心理,还可以激发同学们对自主学习的热情。”来自计算机与信息科技学院2021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王政洁说道:“通过老师提供给我们的学习视频与相关资料,我们不仅可以进行预习,还能了解到课本以外更加深入的知识,这对我们理解计算机网络有着很大的帮助。”在充足的理论知识支撑和自身兴趣的激励下,他们也参与了多个实验与课程设计,将所学知识应用于网络应用开发、网络管理、网络安全防范等工作中。

执经叩问明学,教学相长增智。“计算机网络”课程是老师与学生的双向奔赴。课程负责人孙敏教授及其教学团队十分注重计算思维的培养。他们精心设计出了符合学生认知过程的教学方案,深度挖掘教材的内在逻辑。在充分考虑学生认识过程的基础上,理论从入门到精通,实践从初级到高级,多次闭环反馈,让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水平在多个回合的理论联系实际中升华,培养既有理论基础又有实操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同时以新理念和新工具为依托,延伸教学空间,打破了课堂教学的单一性和设备的限制,通过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将新型的教学理念和教学工具将课堂教学延伸到线上乃至学生的线下生活中,使得学生在工程实践的学习中突破限制,随时随处都可以利用相应工具进行网络技术的探索学习。对此,计算机与信息科技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21级本科生王政洁说道:“老师在讲课时,会不断根据我们的掌握程度来调整讲课方式与速度,根据我们完成习题的速度与正确率来判断我们对某个知识点是否熟练,课下还会用小组讨论的形式答疑解惑。”这种课程的创新不仅让学生具备了扎实的基础知识和实践经验,还为我国计算机网络领域培养出许多优秀的人才。同学们也在理论和实践的课堂上丰富自我、积累经验、主动学习、自主探索,根据自己的兴趣和需求来选择学习的内容和方式,在提高效率的同时也能够活学活用,不会在学习上掉队。有了坚实的基础和不懈的努力,理想的藤蔓才能摇曳生姿、扶摇直上。


思政引领  构建计算思维  网络前沿熏陶

计算机网络是现代信息技术的核心组成部分,在教学过程中,强化思政引领,注重计算思维培养,进行科研前沿熏陶。


b5ab9426e44b498290f6d41f7735b8cc.jpg


“计算机网络”课程,是我们崭新的起点,也是我们通向未来世界更广阔的路径。在学习计算机网络课程的过程中,学生们深刻理解到网络技术在现代社会中所起到的关键作用,它所具有的前瞻性和智慧性的特征为未来各项技术的发展与改进提供了先进经验。同时,这门课程给予了我们一个深入探讨互联网、局域网和广域网等各种网络类型的机会,让我们能够窥见未来数字化的发展趋势。通过“计算机网络”课程的学习,达到计算思维的构建,实践能力的提升,从而更加深入地理解和掌握计算机网络相关技术。“计算机网络”课程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领域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方向,通过掌握网络的精髓技术,学生能更好地理解数字时代的智慧网络,为未来的职业生涯和技术创新打下坚实的基础。上完课的同学感觉:“不仅仅是计算机科学的一部分,更是一次通往未来的探险,一次对世界的理解。课程教会了我们如何理解信息的流动,如何管理数据的海洋,如何构建数字的未来。”这门课程教授的内容不仅仅涉及协议、路由、拓扑和传输速度,更为解决现实问题、构建美好网络世界贡献力量。它的意义超越了简单数据传输,是我们信息时代的大动脉,使我们能够畅通无阻地与世界对话。



计算机网络,如同人类的神经系统,将世界各地的信息联系在一起,构建了一个数字时代的精密生态系统。在当今这个日新月异的数字时代,让我们用数字时代的语言与世界对话,与未来相连。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