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师生风采

向梦而行 步履不停——记“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一等奖团队

2022-09-22 信息来源:校报记者团 文字:李沐蓉 张佳宁

“金叶萧萧秋满池,捷报一封传佳音。”在我校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高嘉伟老师悉心指导下,由2019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本科生王浩鹏、刘明航、高霁聪组成的 “听听视界”团队经过不断奋斗拼搏,在第十一届“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总决赛上荣获一等奖,创造了我校参加该项赛事以来的最好成绩。

博观约取 厚积薄发

机遇永远属于勇于创新、一往无前的奋斗者。王浩鹏科研项目的方向一直与帮助视障人士有关,恰好契合这次比赛中“视障人士友好的资讯辅助软件”赛题,王浩鹏三人认为机会难得,就此集结开始设计符合比赛要求的软件。本次大赛共有来自31个省份的5576支队伍参赛,而在本科及研究生组只有14个队伍获得一等奖,这就意味着队员们只有在他们所属赛题取得第一名的优异成绩,才有机会站在决赛的领奖台上,大奖的角逐分外激烈,面对来自厦门大学、武汉大学等众多国内顶尖高校的对手,他们没有心生畏缩,而是另辟新路,不仅出色完成赛题要求,还自主设计与开发了智能导盲杖作为项目的核心竞争点,在硬件方面进行创新,采用主动视觉,利用目标检测与聚类算法为摄像头提供指引,主动寻找画面中信息丰富度最高的位置。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经过长达一年的不懈奋斗,“听听视界”团队成功入围南京总决赛最终现场答辩。他们设计的“听听视界”视障者资讯辅助平台功能完整,特色鲜明,他们利用CF、lightCGN、DeepFM等算法实现了基于用户浏览数据的新闻推荐,并且在云主机部署TextFuseNet文本检测与DBSCAN聚类算法,实现了书籍文字的自动定位与噪声文字的去除,在决赛答辩中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被选为在颁奖典礼现场展示的4个特色项目之一。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一路上日月星辰为伴,一路上师长队友相长。荣耀的获得是每一位成员共同努力的结果,日复一日的坚持在此刻也有了特别的含义。永葆爱的初心,创造新的光明。站在领奖台上,为母校争光,是一件骄傲的事情;研发科技产品,为特殊人群服务,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通力合作 矢志奋斗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全国大奖的背后,不是运气,而是扎实的准备和一件件细琐而简单工作的完成。面对复杂的赛制,烧脑的算法程序,他们内部有着清晰明确的分工,在开发时采用并行开发,最后进行整合的方式。随着比赛的深入,挑战也接踵而来,他们虽分工明确,但负责的工作界限并非泾渭分明。在实际开发过程中,当其他队友负责的部分遇到困难时,大家都会一起解决问题。每个人都或多或少参与了各个环节的开发。正如成员高霁聪所说,“软件从雏形到成型,每个人都参加了软件开发的整个过程。”

在初赛阶段,对于既定的赛题,队员们花费较大的时间与精力,细致地研究与讨论赛题要求,完成了赛题给出的基本功能,比如网页端、软件客户端(APP)、辅助视障者进行书籍的拍照阅读以及新闻推荐功能。进入决赛阶段最终只有九支队伍成功晋级,竞争更为激烈,为提升项目核心竞争力,团队围绕核心要求进行功能创新和模型算法创新。


4464ad8cfdaa47b18963bb5553a6ef80.png


他们相互配合,用扎实的知识积累、高度的团队默契与细致,铸成了今日的成绩。面对技术上的欠缺,队员们不厌其烦地查阅各种资料,在网上观看教学视频,研究市面上现有的产品,进行模仿并加以创新。在他人看似简单的成功背后,是不为人知的付出与努力。为更加了解软件的用户体验,队员们前往盲人按摩店,发现盲人在使用手机时是将手机放到耳边滑动选框,听手机播报,而播报的语速是我们正常语速的三到四倍。这次的调研让队员们更加清楚知道了软件的不足之处,他们连续几日奋斗到凌晨,与几位盲人受访者保持着持续的联系,了解盲人的需求,进而不断改进软件,完善各项功能。“试错”始终是他们成功的最高秘诀。“哪怕你一无所知,也无需害怕。”


aecfab72328244388b2460d1213d3fcb.png


因为暑假不能留校,导致队员们间交流比较困难,刘明航说:“十分感谢高嘉伟老师对我们的督促和指导,在他的指导下,我们建立了一套完善的线上交流制度,每次会议将不同方向的工作落实到人。” 团队实行两天一会的固定会议,汇报每个成员各自的工作进展。

志同道合且能力各异的队友是这类比赛取得成果的基础,在比赛过程中要注意分工合作,群策群力才能更高效地完成开发。在过程中遇到困难是难免的,但是一定要坚持下来!要相信参与一定会有收获,无论结果是什么,都要勇敢尝试,慢慢学习。同时要多与指导老师联系,保持谦逊的态度。“听听视界”团队对接下来参与软件开发项目的学弟学妹们如上建议。

行而不辍 履践致远

“回首方知群山峻,举眉又见峰更高。”这个夏天,他们相约南京,进行总决赛的角逐。在竞赛的最后答辩阶段,“听听视界”团队积极与参赛入围的其他高校的同学展开交流与探讨。 在交流的过程中队员们发现自己与其他获奖高校还是存在一定差距的,对方前期的准备十分充分,在各项算法和系统的调试方面也更加成熟。王浩鹏说“我们前期相对于薄弱,而且我们的软件若想投入使用,还有很长的路需要走,今后我们也会不断地努力和改进,更进一步地优化我们的产品设计。”在看到了其中的差距后,相信他们会继续向前,勇攀科研的更高峰,砥砺奋发奔向新的征程。



初心如磐,奋楫笃行。好成绩的取得令人喜悦,但更重要的是享受整个备赛过程。从刚开始着手准备科研训练项目,到后来临近赛日的潜心钻研,从最初的险阻艰难到后来的游刃有余,队友间的相互激励,老师的悉心指导,所有的积淀、付出、耕耘都幻化为成功路上的点点星光,照亮他们前行的道路,让他们的步履更加坚定与执着。



面对未来,他们依然坚定,依然积极探索更多的可能性,纵然前路艰辛而漫长,但只要心怀远方与希望,鲜花一定会盛开在彼岸的土壤。“听听视界”基于爱的理念,希望可以给更多的特殊人群给予帮助与支持。让这只爱的接力棒传递下去,后期继续优化产品设计,调研用户体验,做好市场调研,进一步推广产品,发挥更大的社会效益,让“视界”有声,让“世界”更加明亮与温暖。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