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师生风采

我校师生雕塑作品《力量》亮相五一广场

2022-03-18 信息来源:校团委 美术学院

3月3日,由我校美院师生、山西省内及山西籍雕塑家联合创作的雕塑作品《力量》落成,正式亮相太原市五一广场,成为展示红色太原、英雄城市的又一载体。这是美院师生献给母校120周年生日的贺礼,也是学校“四史”教育和美育实践的成果展示。




群雕从设计初稿到成品展现,共花费1年4个月。雕塑总长度17.6米,宽度8.5米,高度9.9米,占地面积150平方米,材质采用锡青铜合金。以抗日战争时代背景为主线,再现抗日战争时期山西地区军民一心、共赴国难的动人故事。




构图分为上下两部分,上半部分以太行山、吕梁山为依托,代表光辉千秋的太行、吕梁精神;三面旗帜代表八路军三大主力115师、120师、129师。旗帜向北迎风飘扬,火车一路北上承载着士气昂扬、一往无前的战士们奔赴前方的战场。下半部分画面则展现了三晋儿女高涨的爱国热情,大家积极投身抗日运动,为支援前线贡献自己的力量。雕塑上半部与下半部融为一体,寓意“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雕塑刻画人物数量多达105人,代表当时山西105个县的人民投身抗战洪流,陷敌于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

通过对每个人物特征、动态、精神面貌的精心塑造,利用相互之间的动态关系和精神主线将每个人物串联成为具有统一精神张力的有机整体,把历史写进雕塑,将雕塑融入历史。雕塑基座长28米,代表党领导人民经过28年浴血奋战,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中国人民站了起来。宽18米,代表人民军队从成立到抗战胜利18年发展壮大的历程;分8步台阶,代表党领导人民历经8年的艰苦奋斗,取得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9fb9e4eff21e4537a6a51ec482ad047b.jpg


75ce7da241094894ac97ff251b4f9b3c.jpg


f5751673b1594ba19819fa204e87a6c7.jpg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