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师生风采

“青”尽全力 “疫”无反顾 ——东山校区青年学子交出答卷

2022-04-18 信息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文字:郭瑞芸

当疫情防控的号角吹响,东山校区的青年学子们迅速响应号召,主动请缨参与防疫工作,团结一心、冲锋在前,汇聚起战疫的青春力量。让我们一起来看看他们交上的“青春答卷”吧!

党员请战,护校有我

东山校区毗邻南坪头、东峰等疫情封控区,为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经济与管理学院配合协助保卫武装部进行校园边界巡察工作。学院辅导员、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火速报名,迅速组建党员战“疫”护校巡察队。巡察队共892人,下设6支大队,由辅导员担任大队长,分四大巡查区域,全天8小时上岗,规范在校学生在校园边界周边的行为,及时发现其他安全隐患。


56d4be1db5114165aaf792184e504ec4.png

巡察队对区域内围挡漏洞、跨越警戒线、翻墙及校外人员私自进校等行为进行严格巡察。志愿者们在四个区域巡察一圈需一个多小时,运动步数超8000步,他们以实际行动恪守对党的承诺,走出了一条东山抗疫轨迹,成为校园内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战“疫”一线!


639b989a86784844a402d3f386e178a5.png


经济与管理学院2020级研究生志愿者侯文婷谈道:4月15日,我与第五大队的伙伴们进行了校园边界巡逻工作。第一感受是同学们对防疫工作非常配合,严格遵守校规校纪;队友工作十分积极,即使有的土路难走也丝毫不抱怨。其次是重新认识到山大的“美”,除了平时上课、体育运动接触的场地,山大还有很多角落未曾被注意,我们在工作之余邂逅了西南角的薰衣草、东北角的小土坡、带“山西大学”字样镂空的围栏。能为学校抗疫工作出力,我感到很高兴。

请“罩”顾好自己!

“你好,疫情期间为了保护自己和他人,请你戴好口罩!”


43876767bb694a8588326a634af75378.png


为筑牢校园安全第一道防线,引导师生进一步增强防控意识,法学院学生在课余时间主动参与到“口罩佩戴劝导”志愿服务活动中。

志愿者对身边未佩戴口罩的同学进行提醒和劝导,对不规范佩戴口罩的同学进行细心指导,积极做好现场宣传引导,营造出文明防疫的良好氛围。


a9f70611940a43c48ad52edaab476809.png


一句暖心的提醒,一个善意的举动,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让同学们意识到,疫情防控工作人人都是参与者,筑牢疫情防线从戴好口罩做起!

法学院2020级研究生志愿者高翔谈道: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刻,为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学院号召学生党员积极参与到劝导师生正确佩戴口罩的志愿服务中来。作为学生党员的我,积极响应号召,穿上红马甲,成为一名校园抗疫志愿者。经过连续几天的宣传,更多的师生认识到了戴口罩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营造了良好的校园防疫氛围。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全校党员正以实际行动在抗疫一线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践行着“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铮铮誓言。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学校餐厅是校园内人员流动较为密集的地方。为落实学校疫情防控措施,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组织志愿者在东山校区馨园餐厅开展餐厅秩序维护志愿服务活动。

“同学,进入食堂前请佩戴口罩!”“同学,请稍等一下就餐!”



在食堂出入口、二楼扶梯口、楼梯拐角处、餐桌走廊处‧‧‧‧‧‧总会看到一抹别样的“红色”,志愿者们一日三餐坚守岗位,要求等餐人员佩戴口罩、保持适当距离,鼓励师生自带就餐工具,倡导打包回宿舍就餐,建议就餐时尽量不聚集,确保食堂就餐环境文明有序。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志愿者刘新月写道:以前总觉得疫情离我很远,但这次它却是那么地近。我又一次地前往志愿服务一线,以前我为我的家乡作贡献,现在我为我的学校来战斗。食堂就是我工作的地方,近三小时的站立、千余人从眼前来来往往。一句句“同学,请戴好口罩”换来了大家的笑脸和感谢,让我感到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希望自己的绵薄之力,能让我的学校、让太原、让山西、让国家快快好起来!

不负春光,植此新绿

草木发芽,春花灿烂,春天从未因疫情而放慢脚步,东山校园的绿植迎来了蓬勃生长的季节。春天天气干燥,花草和树木需要浇灌,加之东山校园新栽种树木较多,管护工程量大。近日,东山校区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园丁”——生命科学学院和环境与资源学院的志愿者争先上岗,浇灌东山校园约10000平方米范围内的所有绿植,用心守护蓬勃的春天。


82f038fb78a04f7db4e328a4ac552088.png


看!草地旁、绿树下,总能看到他们认真劳动的身影!熟练的动作、默契的配合、专业的知识,青年志愿者们把汗水挥洒在志愿岗位上。


13417b329d8a402da9bf98c5ca67156d.png


生命科学学院2021级本科生志愿者赵建旭感慨地说道:第一次参加校园灌溉活动,真的是一次不一样的体验!午后,我和同组的小伙伴们一起浇灌物业叔叔分配给我们的区域。一开始,我们的搭档还有些生疏,慢慢地开始熟络,配合愈发熟练,更认识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和他们一起完成工作,物业叔叔也很耐心地陪着我们,给我们讲校园里有趣的事,让我觉得这个下午过得很充实也很满足。我认识到,校园是我们大家一起居住的地方,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去将它构建的更加美好!

环境与资源学院2019级本科生志愿者张小欧表示:此次“爱心浇树”志愿活动中,有的同学找树苗,有的同学拿水管,尽管浇水过程中很多同学被泥土弄花了脸、弄脏了衣服,连着两三个小时举着水管,但大家都毫不在意,认真地完成了物业师傅交给我们的每一项任务。活动中我们明白了学校绿化工作人员的辛苦,认识到了花草树木的重要性,并以实际行动为我们的美好校园、美好家园,贡献一份环资人的力量,我感到很有意义,今后,我将继续以实际行动诠释了青年担当,贡献了青春力量。

疫情面前担当有我,新时代的青年在行动!志愿者们纷纷表示,作为一名大学生,在学校需要的时候,我们选择做一名光荣的志愿者,为抗疫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用奉献诠释青春最美的模样!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