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师生风采

玉壶存冰心 朱笔写师魂——记山西大学2021年度“教学标兵”获得者李茹

2021-12-28 信息来源:教务处 文字:郑慧萍 李浩静

李茹,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自然语言处理、文本语义计算及数据智能预测。ACM SIGCSE China (ACM 计算机科学教育专业组,中国)常务理事,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中文信息学会信息检索常务委员会委员及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中文信息学会计算语言学、语言与知识计算专业委员会委员;山西省委直接联系高级专家;山西省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西省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山西省教学名师,山西省高等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

1981年入学,1985年留校任教,从教36年来,李茹始终工作在教学第一线,先后助课《高等数学》《Pascal程序设计语言》等十余门课程,主讲《数据库原理》《计算机图形学》等近十门课程。2006年其主讲课程《数据库原理》获山西省精品课程, 2010年带领团队获山西省优秀教学团队,2018年带领团队获山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

先后主持国家863计划项目1项、国家863计划项目子课题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在本研究领域ACL、EMNLP、COLING等顶级国际学术会议及《Knowledge-Based Systems》《IEEE Transactions On Knowledge and Data Engineering》《计算机学报》《计算机研究与发展》《中国科学》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获发明专利4项;主持完成山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山西省高等学校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

路漫漫其修远兮 上下求索自成蹊

“从有到优”,这是李茹对自己的一贯要求。社会日新月异,计算机与信息技术也在不断换代更新。从1985年工作至今,为掌握前沿信息,她从未停止过深耕前进。作为本科生课程《数据库原理》和研究生课程《知识工程》的负责人,李茹老师每年都会带领团队对教学大纲展开调研与讨论,修改课程案例,最大程度地跟进时代更新的脚步。

2005年起,作为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李茹负责学院的本科教学工作。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她仔细研究国际国内教育发展趋势与态势,对标国内一流学校,立足实际,将“培养学生建立数据思维,具备实现数据科学全过程的算法设计实现能力与数据分析挖掘能力”设为目标,提出了具有数据科学与工程特色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和方案。这一思路和方法,对同类大学实施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人才培养的改革也产生了积极影响。在教学实践中,李茹也不断丰富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将最新、最前沿的创新观点引入课堂,同时运用先进的专业软件工具开展教学,让学生不断接触新的知识与理念,鼓励他们了解多种学术观点,对研究方向的最新发展提出疑问,大大提高了课程质量,培养了学生探究问题的能力。

“仰之弥高,钻之弥坚”。作为一位肩担科研和教学双任的老师,李茹虽然已拥有了丰富的资历,却依旧不忘初心。“一面教,一面学,一面当老师,一面当学生”,与国内外顶尖人才合作,不断攻坚克难,凭着“铁杵磨成针”的意志,脚踏实地,一步一脚印扎扎实实地前行,为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半亩方塘长流水,呕心沥血育新苗

“没有不成功的学生,只有不成功的教育。”这是李茹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三十六年来,她始终不忘教书育人的初心,牢记教育的本质。在她眼里,学生身上担着的是家庭的责任,是社会的明天与民族的希望。她认为大学教育除了教授理论知识以外,还应当注重立德树人,“在教学过程中关注学生的三观形成是十分有必要的,三观正确才能更好地引领专业与自我发展。”为了让每个学生都能够与老师敞开心怀,树立正确的学术观念,明确自身在大学期间的定位,李茹常与他们面对面沟通。通过亲切交流与答疑解惑,她更加深入地了解到了学生们的所思所想,给予了他们诸多学习与生活上的关怀。

“教师之为教,不在全盘授予,而在相机诱导”,如叶圣陶先生所言,教师教学应在知识的传授过程中,启发学生思维,提高学生学习兴趣,使学生学会方法,提升能力。李茹正是如此,在带领学生参与科研项目时,她除了传授实践知识,还教会学生团队协作的能力。项目进行过程中,她对每个学生都认真负责,确保他们都有明确的任务与分工。她提倡,大学本科阶段应着重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与批判质疑的精神,因而在团队实践的基础上,她会再安排一些学生独立进行可以完成的任务,以锻炼他们独立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日常教学中,她也鼓励学生一题多解,尽可能包容学生多元化的思路,“具备批判独立的思维,也就拥有了创新意识”。

作为一名高校老师,李茹以培养学生终身可持续竞争力为中心,不断探索本科生与研究生的育人模式,使学生兼具职业发展能力和持续应变的竞争力。在教学过程中,她秉持着因材施教、教学相长的理念,不断探索着适合不同阶段大学生的教学方式。“本科生应专注于专业核心课程的学习,研究生注重科研方向的明确和具体任务的深化,而博士生则应当深入探索科学的意义。”李茹对不同时期学生的学习目标做出了规划。她最大的希望便是每位老师都能够思考育人策略,每个学生都能快乐学习、快乐工作。

亲缘五代山大情,念念一职心坚劲

历代讲学师,亲缘山大人。三十六年的漫漫教学生涯缘何开启?缘于家中五代人在山大教书的情结,缘于祖辈父辈教育的延续,但更多的是对计算机学科的热爱和坚持,对祖国教育事业的热情,对党和人民的忠诚。自踏上讲台那一刻起,李茹便做好了为教学发展奋斗终身的准备。在她的眼中,无论是教还是学,所讲究的都是“坚持”二字。

“心心专一艺,事事在一工,念念系一职。”作为老师,她坚持于杏坛中耕耘,无论在教学时遇到怎样的困难,都不会因挫败感停滞不前,而是努力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案,在不断商讨和规划中攻坚克难;作为学习者,她坚持与时俱进,在时代发展中敢于创新,善于尝试,勇于进取。她总是奔波于各大会议、论坛与数据相关活动中,和学科领域内名人专家深入交流,获取最新经验,并及时进行信息整合;作为科研者,她坚持追求极致,钻研学科的深层涵义,不断突破过往,砥砺自我。 “把简单的事情做得彻底,把平凡的事情做得经典,把每一件小事都做得更精彩”,这就是李茹的人生态度。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知识不存在的地方,愚昧就自命为科学;教师不存在的地方,无知就变成了聪明。”拥有一位好老师是每位学生的幸运,也是每所大学的骄傲。李茹多年来不忘立德树人的初心和传授知识的使命,坚守讲台,坚守山大,让学科建设与祖国发展同频共振,让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她将一粒粒科学的火种播撒进一代代青年学子的心田,提高人格魅力的同时,也丰富了他们的人生底色。三寸舌,三寸笔,三尺讲台,三千桃李。她默默耕耘,辛勤半辈,让教育的春雨润入无声而深入人心,让长江后浪更加无畏向前。

三十六年春华秋实,三十六年教育深耕,李茹在教育这条路上默默前行。茶香几缕陪伴着尽心的教学,钟声不歇昭示着心中的炽热。她将静好时光留在山大,把无穷热爱献给祖国。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