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师生风采

山大学子采写编撰《蔡家崖村、南庄村红色家史》

2021-06-21

近日,由校团委组织编撰的《蔡家崖村红色家史汇编》《南庄村红色家史汇编》正式结集印刷。这是山西大学团员青年“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学习教育的阶段性成果。

eeaca8c492f44546ae112b6dad34fdfb.png24715eb3cd154fe48cd43b2bc2963e99.png

山西兴县蔡家崖村、平定县南庄村是典型的红色村庄。校团委组织红色精神寻访实践队员,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红色足迹,前往两个村庄开展访五老(老红军、老八路、老解放、老党员、老干部)、写四史(村史、家史、社区史、脱贫史)活动。两年来累计驻村调研达2个月,在入户深度访谈基础上形成了151万字的口述资料。在红色史料搜集工作中,同学们帮助农民建立家庭档案,前往两县档案史志部门调阅有关文献并抄录复印,为高质量开展四史写作奠定了翔实的史料基础。

返校后,校团委坚持以青年为写作主体力量,引导同学们严格遵循学术规范,追求政策语言、学术语言、群众语言的融通呈现,历时半年经过4轮大规模创作修改,最终形成了15篇27万字质量相对较高的家史作品。这些作品,通过五老讲述的一个个小故事,忠实记录了党领导老区群众开展革命、生产、建设的生动历程,展示出红色宝地引人入胜的风土民情,是红色村史、家史的集中呈现。

2fb499fb287d506a8d56b8495e0aff4.jpg

据悉,该成果由校团委、蔡家崖村党支部、南庄村党支部、校青年媒体中心、校青年理论写作人才培训班、校红色精神寻访实践队联合策划,是学校共青团为创新开展团员青年思政引领、深化以党史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而打造的活教材为助力革命老区乡村振兴和红色旅游做出了有益探索。

据了解,编委会将在文瀛三层校青媒办公大厅阅读区公开展读,以供团学干部和团属媒体成员翻阅交流。同时欢迎我校党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社会史、语言学、民俗学等专业师生以两村村史家史为基础,开展相关学术研究。

522b2281f8b55a0107e33b216237f80.jpg

山西大学红色精神寻访实践队在蔡家崖村合影

dc37de127905a883447716c1f3d2978.jpg

山西大学红色精神寻访实践队在南庄村合影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