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师生风采

追心 | 携一身星辰而来

2022-04-25

“想抖落一身星光,从此长居在学生心头。”

岁月不居,时光如流,转眼间王星星已在广西西林支教八月,从初识到熟悉,他对这个山清水秀的歌舞之乡有了别样的感情,这份感情不是游山玩水的惬意,也不是异地他乡的心酸,而是这段时光中他所结实的那一帮淳朴可爱的莘莘学子带给他的别样温馨!



斗转星移,创新教学

“老师,小星星是不是你编写的呀?”“老师,我想听你唱后来!”“老师,可以教我跳芭蕾吗?”等等一系列可爱有趣的问题向王星星扑来,他总能风趣幽默的回答这些稚嫩的孩子,在他眼里,这些不是幼稚的问题,而是一种对他的崇拜。



他的音乐课脱离了通俗的授课方式,是一种新颖的教学模式,课堂上,学生不是放声高歌的喇叭,而是接受音旋的录音机:他将《你的眼角留着我的泪》配上笛子伴奏,学生听到了哀怨与忧愤,呜呜咽咽,似乎溅着点点泪花;将《十面埋伏》的琵琶乐剪辑到《西楚霸王》视频中,学生们是身临其境地感受着环环四周形如天网,楚军固守亥下,形如鸟雀的场景;通过电影《海上钢琴师》,学生从中感受匀缓的琴声里有一片汪洋大海,激奏下想象那一艘暴风雨下摇摇欲坠的轮船,在温情下的指尖恍然出现一个海上的明月。王星星在他学生的日记里看到这么一句话“没想到音乐课不是唱歌那么简单,音乐给人的是一种场景的交替!心灵的净化!”



星河滚烫,业精于勤

每日午后,汗珠永远流淌在王星星的脸颊上,那不是西林的烈日照射的,而是每每这个时刻,他总会按时来到舞蹈室,对那些热爱学习舞蹈的学生们进行日常训练与指导。即便汗流浃背,即使腰酸背痛,他也没有迟到一分钟、请过一天假,在这个二十平的舞蹈室,他一刻也不停歇,希望能以绵薄之力帮助那些孩子更接近他们的舞蹈梦想。不上课的时间,王星星大部分都是在学习新的舞蹈技巧。他常常独自一人在一遍遍地练习基本舞蹈,努力将最好的形态展现给他的学生。学生们也逐渐向这个认真、负责的老师看齐,再苦再累也不放弃,因为他们知道王老师比谁都更努力。学生的一条朋友圈有这么一段描写王星星舞姿的动态:“王老师的舞姿不但是表现神和人,也表现草木走兽的各种形态:如小鹿的疾走惊跃,孔雀的高视阔步,雄鹰的振翅高飞,都能表现得淋漓尽致!作为学生,我要向王老师学习的还很多!”




披星戴月,始终不渝

支教仍在继续,王星星的脚步也在跟进,他明白他的使命,他知道自己的任务还未完成,他总是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地告诫他的学生们,风风雨雨勿言弃,熬过去就是风和日丽!坎坷荆棘莫气馁,熬过去就是康庄大道!



他不止一次地对他的队友们说:“通过支教,我希望能够以星萤之光照亮学生前行的道路。只要有几颗星星在闪烁,我相信未来一定会繁星满天。”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携带这一身星辰,洒在孩子的心头!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