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师生风采

心之所想 行之所向——记第十九届王大珩光学奖获得者马丽霞

2023-02-21 信息来源:校报记者团 文字:刘潇阳 牛菲

2022年12月24日,2022年度第十九届王大珩光学奖评审会线上召开,会议由中国光学学会理事长龚旗煌院士主持。我校物理电子工程学院博士生马丽霞荣获2022年度第十九届王大珩光学奖-高校学生光学奖!

王大珩光学奖是王大珩院士出资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设立的奖项,分为中青年科技人员光学奖和高校学生光学奖,旨在促进我国光学科技事业的发展。据悉,王大珩光学奖至今已设立26年,自1996年以来该奖项已评选十九届,先后评选出中青年科技人员奖获奖者35名,学生奖获奖者351名。获奖人员成长迅速、贡献突出,部分获奖者已成为行业领域内领军人物或部门负责人。该奖项旨在促进中国光学事业的发展,激励中国从事光学与光学工程领域的中青年科技工作者与高校青年学生奋发向上,创新进取。马丽霞的获奖离不开她与团队的付出和努力,这是对其研究工作的高度认可与肯定。


图为彭堃墀院士、谢常德教授与科研组成员合影


锚  定

机忘鸥鸟情相狎,兴适琴书趣无穷。马丽霞在本科阶段就系统学习了经典光学和量子力学,这让她对量子光学领域产生了浓厚的研究兴趣。追求源于热爱,热爱成就追求。满怀热爱的马丽霞在就读研究生期间选择进入国家重点实验室,师从光电研究所的贾晓军教授课题组学习。这时的她针对量子光学进行了深入探究,了解到光具有极多优势且是最好的量子信息载体。在这之后,马丽霞找寻到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开始了对基于光和原子相互作用的量子存储的研究道路。


图为马丽霞在做实验


马丽霞于2019年通过山西大学硕博连读考试转入博士学习阶段,所学专业为量子光学。她在老师的细心教导与帮助下,研制出了高保真度的量子存储器,并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五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Nature子刊一篇,中文核心期刊一篇,曾获得“山西大学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山西大学优秀研究生”“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宝钢教育奖”“中国电信奖学金”等荣誉奖励。谈及获奖感言,马丽霞心怀赤诚:“非常高兴这次能够荣获第十九届王大珩光学奖,这是对我们课题组工作的肯定,是对我们的一种激励和鼓舞,但是获奖并不意味着就达到了我们最终的目标而停滞不前,这恰恰是我们前进途中的一股动力。”马丽霞认为,科研道路上需要的是持之以恒的努力,不能因为一时取得成果而骄傲,也不能因为一时遇到困难而气馁。只有不骄不躁,以一颗平常心去对待,才能取得更优异的成绩。


扬  帆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在研制高保真量子存储器期间,马丽霞团队的工作并非一帆风顺,成功背后隐藏的是无穷的汗水和付出。他们首先提出了腔增强量子存储技术方案,随后搭建相关实验平台,进而获得实验数据。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得到实验数据之后,马丽霞团队成员积极查阅相关文献进行深入探究并和老师进行了多次讨论,将理论与数据相结合,最终确定实验参数。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在整个实验突破的过程中,他们先后提出并实现了腔增强量子存储技术,解决了量子存储中同时提高效率和抑制噪声的问题,最终成功构建出了高保真度的量子存储器。在此基础上,她发表了五篇相关研究论文到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谈到这段研究经历,马丽霞认为,研制高保真量子存储器的过程同样也是一个培养自身独立思考能力的阶段,而且在科学研究中,着重培养独立思考更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做科学研究期间,马丽霞和她的团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例如看文献时会遇到很多不懂的概念、公式等,做实验时也会出现一些意料之外的状况。当遇到这些问题时,马丽霞与团队成员齐心协力,沉着冷静地应对挑战。他们循序渐进地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然后逐一解决。马丽霞一贯坚持:只有具备独立思考的能力,才可以解决科研道路上的绊脚石。


图为马丽霞正在做分享


港  湾

得遇良师,春风化雨,人生至幸。马丽霞在研究学习中感触最深的就是导师温柔亲切的陪伴。马丽霞提到,团队改稿的过程细碎而繁琐,需要不断地调整测量方案和测量数据,也需要和导师进行多次讨论。即使是在深夜讨论中,导师也会不厌其烦、耐心细致地进行指导工作,确保实验参数的合理性和正确性。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马丽霞深切感动于导师这种甘为人梯、无私奉献的孺子牛精神,导师孜孜不倦的教诲和鼓励给她带去了殷切希望与温暖。在科研工作向预期目标迈进的过程中,马丽霞十分感谢导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与鼓励,他们赋予的力量也是这份优异结果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图为马丽霞同科研组成员与导师合影


焚膏继晷,兀兀穷年。由于白天各种环境因素会干扰实验系统,马丽霞和师弟通常会选择通宵熬夜做实验。漫漫长夜里,她们在高精尖的器材与复杂的数据间巧妙游走,日复一日地在有限的空间里做好一个科研人该做的工作。风雨如晦,矢志弥坚;日拱一卒,终有所成。这些为获得理想实验结果一次次努力的故事,如墨色深夜中璀璨的星空,令人难以忘怀。老一辈吃苦耐劳、踏实勤奋、坚持不懈的精神更是始终在马丽霞心头萦绕,驱策着她不断前行,也成为她珍重的内心著藏。对科研的热爱与坚持,于她而言就像从师长手中接过普罗米修斯的火种,并将其继续传承。薪火相传,前赴后继,科研的道路没有终点,但她却能循着火光,缓缓前行。


远  航

回望来路,选择科研的理由似乎很简单:“对我来说,一半是兴趣一半是信心。”兴趣让马丽霞选择了量子光学这个专业,而信心给了她全力以赴的依靠。当兴趣与信心相遇,严谨的思维和洋溢的热情交织在一起,这种迸发的热烈支撑着她克服着科研道路上的种种困难,将物理的奥秘一点一滴阐释出来。谈及未来的目标,马丽霞道:“希望接下来的实验中,可以进一步提高实验参数,然后实现非经典光场的存储。”知所从来,思所将往,方明所去。马丽霞的科研之路严谨而清晰,不断向着未来延续。


图为马丽霞同科研组成员与导师合影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这是马丽霞对同行者的寄语。学习之事,必须潜心研究,日积月累然后有所成就。科学研究的过程是一个积沙成塔的过程,不仅是知识上的充实,更是对个人能力的磨炼。喧闹任其喧闹,自由我自为知。做任何事,都要从细小之处做起,抵挡住外界的干扰,一丝不苟地完成。只有一步步扎实的攀登,才能在科研道路上行稳致远。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怀着坚定而踏实的心上路,春光定不会辜负每一个真诚的人。

凤凰鸣矣,于彼高冈。山大人矣,宛若凤凰。山西大学物理电子工程学院秉承“格物致理、慎思笃行”的院训,坚持立德树人,按照创新引领、科学选才、精心育才的原则,致力于建设具有丰厚学科底蕴、特色鲜明的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志向远大、广博知识、开拓创新的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山大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际科学前沿,在量子调控和量子信息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是在国内量子科技方面具有重要影响的一支力量。2022年,物理学科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学院主要本科专业物理学、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先后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承载着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的时代使命,山西大学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成为一所文理工并重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未来的山大学子也将以马丽霞为榜样,秉承山大优良的办学传统,和山大一起走在求索进取的路上,以更加豪迈的坚定步伐,守正创新,共同迈向美好未来!



“拥有无论如何都向前奔跑的力量,是件浪漫的事。”这个世界太急也太快,像一段又一段的铁轨,我们不断用自己的印记勾勒着前行的轨迹,于时光的岁月中相信扎根的力量。每一段孤影中的前行,激流中的成长,岁月中的惊鸿,最后都能给我们前行的路途增添一些光亮。前方的路虽然漫长,但我们仍要怀着可以平视这个世界的信心,以热爱为起点,承载着山大办学传统,纵使道阻且长,前路浩荡。让我们一起追风赶月,坚定地向前奔跑。待到“轻舟已过万重山”时回望被岁月拉长的时间坐标,会发现这是一场与山大的双向奔赴,是一颗难以忘怀的初心在梦想里跳动!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