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师生风采

立德树人好老师丨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李模老师

2021-06-03 信息来源:教工部 图片:本人 编辑:沈雨婷 责编:柴佳佳

adc5f6be569f427ba82bc6cc6baeae11.jpg

简介

李模,男,汉族,1971 年 6 月生,中共党员,历史文化学院世界史专业教师。从事高等教育 24 年,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恪尽职守、辛勤耕耘,在本科教学质量评价中名列前茅,曾先后获得山西大学文明教师、山西大学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山西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是一位爱岗敬业、道德品质高尚的优秀教师。

格言          

为之难者亦易,不为易者亦难

      坚持理论学习  政治信念坚定      

理论是行动的先导。只有掌握了科学的理论,才能有正确的行动。因此,李模同志非常注重理论学习,坚定自己的政治信念,自觉强化服务的宗旨意识。

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特别是《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等文件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95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纪念五四运动 100 周年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0 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求真务实,加强战略思维,树立世界眼光,提高对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自觉实践者、社会和谐的积极促进者。

在学习工作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始终以党的先进理论指导自己的具体实践,不断增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正如总书记所言,“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完全可以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对此他深信不疑,而且也愿意为这个崇高的目标努力,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正因为如此,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表彰活动中等,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教学认真负责  热心育人事业]                      

科研是教学的基础和保证,没有好的科研就没有高质量的教学。他在完成繁重的教学任务的同时,从未放松对科研的要求。近年来先后申请到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古代埃及宗教问题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 2项(“古代埃及宗 教与政治关系研究”、“古代埃及阿玛纳宗教研究”),出版学术专著3部(《古代埃及祭司研究》、《古代埃及宗教与政治关系研究》、《古代埃及宗教研究散论》),发表核心论文多篇,形成了稳定的科研方向(世界古代宗教与文化),收到了良好的学术效果。此外,还申请到了“山西文化遗产旅游地管理体制研究”、“国外文化遗产的保护及其对山西的启示”等山西省软科学研究项目,为山西的文旅产业出谋划策,为服务山西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因为较为突出的教学和科研成绩,在2014年度和2019年度教职工考核中,两度被评为优秀等级。

[科研能力较强  学术成果显著]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也是教师的基本使命和主要工作。他作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深知自己的责任重大,不仅承担着传道、授业、解惑的任务,而且更重要的是肩负着培养国家栋梁的重任,自己的一言一行都会影响到学生。因此,平时非常注重师德和师风,模范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准则。

教学上,以学生为本,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人翁精神,构建良好的师生关系及和谐氛围。教学中,注意培养学生敢于质疑问难、乐于勤奋好学、勇于探索创新等良好的学习品质。在师生交往中,扮演好自己“平等中的首席”的角色,努力培养学生学会学习的能力,既重视解决学生“学什么” 的问题,更重视解决学生“怎么学”的问题,始终把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探究能力放在重要位置,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在 2015-2016、2016-2017、2017-2018、2018-2019 四个年度的本科教学质量评价中,分别得到了91.36、93.25、97.5695的分数,受到了学生的肯定。

在认真“教书”的同时,也把“育人”作为重点。大学阶段学生正处于思想活跃时期,思维敏捷,易于接受新鲜事物和思想,正因如此,也易于沾染一些社会不良风气,对于某些现象的看法也比较偏激,鉴于此,在上课中,他经常联系实际,督促学生珍惜美好光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做一个有责任感、使命感的青年。他以自身的道德行为,言传身教,引导学生寻找生命的意义,实现人生应有的价值追求,塑造自身完美的人格,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为此他曾先后获得山西大学文明教师、山西大学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乐观向上  树立健康的生活理念]  

学院是每个教职员工的精神家园,学院的发展为教职员工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舞台,同时,学院的发展也离不开每一位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在学院的历史学省级品牌专业申报、历史学国家级特色专业申报、博士点申报等工作中,他任劳任怨,始终保持高度的责任感和大局意识,从不计较个人得失。

生活中,乐观向上,为人正直,诚实守信,与同事相处融洽,自觉抵制腐朽思想,养成了健康的心态、良好的生活习惯和正派的作风。关心国家大事,积极参加各种有意义的社会活动,如为受灾地区捐款、积极建言献策等,体现出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