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师生风采

我校青年志愿者协会荣获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

2021-12-11 信息来源:山西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

在第36个国际志愿者日来临之际,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对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组织奖、项目奖获得者作出表彰决定,我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凭借出色扎实的表现,荣获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这是当前志愿服务领域的最高荣誉,也是我校首次获得“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殊荣。

此外,在今年山西省“十佳(优秀)青年志愿者”“十佳(优秀)服务集体”评选中,山西大学教育知行社荣获“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集体”称号,班允博同学获“十佳青年志愿者”称号,付锦国、孙晓燕、弓汉成、安思潼、王扶鼎、韩磊6名同学获“优秀青年志愿者”称号。

山西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于2011年9月成立,现有注册志愿者37561人,志愿累计服务总时长为156896.7小时,下属志愿服务组织36个,直属服务支队12支。自成立以来,山西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始终坚持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健全志愿服务体系、凝聚志愿者队伍、拓展志愿服务领域,广泛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志愿活动,志愿服务不断取得新成效。

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服务校内外

协会先后举办2020春秋两季餐厅疫情防控、2021校园防疫执勤志愿服务活动,协助完成全校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定期开展“传承雷锋精神,关注最美夕阳”北家属院进社区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为老教师、老干部、老党员送去山大温暖。为学校大型赛会论坛进行筹备保障,为退伍军人征兵宣传增添助力,协助“两馆”讲好山大故事。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组织动员2200多名假期返乡团员青年参与所在社区(村)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学生志愿者为中国(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第十二届中国中部贸易投资博览会等重大活动提供志愿服务。其间,荣获山西省“十佳青年志愿服务集体”、第二届山西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全国铁路优秀共青团干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等多项组织和个人荣誉。

健全志愿服务体系 推进规范化建设

发布《关于健全院级青年志愿者组织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我校学生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的通知》,制订《山西大学志愿服务黑名单管理条例(试行)》,建立健全评价、监督体系,推进志愿服务合理化、规范化、系统化。先后成立12支专项志愿服务队,为学校全方位提供高质量志愿服务;成立院级青年志愿者组织,统筹志愿服务力量;成立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理事会,进一步加强我校志愿服务力量的联动交流。

拓展志愿服务领域,打造“一院一品”特色志愿服务

先后组织开展了敬老院献爱心、“善行100暖冬衣物回收与义卖”、关爱孤儿阳光公益、“二一有我,融融暖冬”献血活动等志愿活动及文明校园系列志愿活动,孵化生命科学学院的“防艾宣传”志愿活动、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的“爱洒桑榆,科技随行”老干部手机教学志愿活动、环境与资源学院的“4.22系列珍爱地球、默言挚行”志愿活动等“一院一品”项目。自2002年开始,山西大学连续19年,共选拔招募216名研究生支教志愿者赴陕西省黄陵县、山西省静乐县、广西壮族自治区西林县等地开展扶贫支教志愿服务工作,累计支教55万余学时。形成了以研究生支教团、“暖冬行动”“七彩假期∙启明星计划”等为代表的志愿品牌项目,并荣获第八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项目奖、第五届全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优秀项目办等荣誉。

“恰是风华正茂时,会当更展宏图志。”一项项志愿活动,一组组亮眼的数据,都是协会独一无二的勋章。此次获评“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是对我校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青年志愿者的鞭策鼓励。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将进一步组织动员青年、凝聚志愿力量,为服务师生、服务社会贡献山大青年志愿者力量。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