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师生风采

封寝不封心 学习不懈怠 山大学子畅谈学习生活

2022-04-12 信息来源:研工部

近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本该春阳和煦的校园笼罩上了一层阴霾。面对疫情防控,我们坚守阵地、毫不放松,山大硕博研究生们积极发挥责任意识,一边为学校防疫发光发热,一边在学习生活方面不断开拓进取。为展现疫情期间我校研究生的整体风貌和群体素养,几位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同学从学习方法、情感沟通、生活指导等方面,分享疫情之下,如何提升自我、高效学习、保持健康的体魄和积极的心态。


   

三月末刚提交毕业论文的物理电子工程学院激光光谱研究所2022届博士准毕业生刘建鑫将他总结的撰写理工科学位论文的经验通过视频作了分享。刘建鑫表示,学位论文要有主体逻辑,它不是对已发表论文的简单堆砌,而是对研究生期间工作的一次总结与提升。就像画一棵树,绪论作为研究背景,引出研究的目的和意义;采用的主要技术作为树干支撑论文整体结构;不同技术的分类就像树枝,丰富画面;而我们的具体工作就像树叶,是全文的焦点,一定要具体、详细。其次,要多参考文献,博士论文的厚重有赖于沉淀之后的创新,论文中的每一个观点都要有理论支撑,这就要求平时多读文献,搞清楚他们做了什么,为什么这么做,以及创新点在哪,还要及时标记重点和心得,才能在写论文的时候有话可说,有迹可寻。此外,一定要保存好所有的原始数据,尤其是一些基础测量的数据,要及时整理,汇总。这些数据可能在发表的论文中用不到,但是在要求更详细的学位论文中,却是重要的组成部分,可以作为实验室以后工作的重要参考。最后,建议将论文内容直接导入学校给的模板,可以避免很多注意不到的细节错误。


分子科学研究所2019级博士研究生周娜分享了作为一名理科博士,在疫情期间无法开展实验的情况下应该如何学习。

周娜的专业是材料化学。化学是一门建立在实验基础上的学科。虽然目前还不能回到实验室,但仍要坚持学习和思考。她表示,坚持文献阅读很重要。文献每日都在更新,只有坚持阅读文献才能更好地了解领域内最新研究现状。她建议大家制定一个小目标,比如一周精读几篇,泛读几篇,觉得好的地方可以整理标注出来以便日后查找。其次,自己的思维也是需要不断锻炼的而且一定要落在实处。在阅读新文献的同时要回顾自己之前的工作,思考哪里需要优化,哪里可以拓展。这样的思考一定要记录下来,不断细化,及时修改具体研究方案中的发现的问题。和导师沟通也很关键。交流研究工作和研究心得,老师逐一点评,给予指导,及时交流往往能够使人拨开迷雾,迸发新的火花。现在是一个大家可以沉浸下来思考和学习的时间,我们要沉下心来坚持学习的状态,希望大家都可以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陈榕分享了如何保持自律以及如何与导师交流。陈榕认为,人人都在讲自律,但当我们说出这两个字时可能会觉得就是靠自制力逼自己去做那些正确但是痛苦的事情,比如早起、健身、不熬夜、学习……然而,建立在痛苦与逼迫之上的坚持很难长久,而且当我们被压抑久了还会形成报复性的反弹放纵。真正的自律并不是逼迫自己做讨厌的事情,而是选择一种符合自己内在价值的生活方式。无论是适度运动、健康饮食,还是认真工作、不断学习……只有发自内心地享受自己在做的事情,才会有持续重复的动力。如果觉得自己过得很辛苦或总感觉在与自己对抗的时候,也可以尝试在这个过程中寻找微小的满足与快乐。在慢慢形成习惯后,我们的人生就会开启“节能模式”,每天可以完成的事情会变多,因为自律已经不再需要耗费太多的精力。

第二是关于如何与导师相处。陈榕表示,倘若我们将家人、朋友、伴侣等归于我们人生无条件的啦啦队,那么导师就是教练,学会恰当有效地与教练沟通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有些事情是我们可以也应该做到的,比如高效工作、及时汇报。高效率完成导师安排的工作,可以不完美但一定要及时汇报进展与成果,让导师及时了解情况。二是不找借口、有错就改。有疑问可以及时向导师提出,对于导师指出的问题不找借口反驳,而是承认错误并按规划改正,行动比言语更有力量。三是换位思考、心态要好。导师的作用是发挥我们的长处而非解决我们的问题,要学会共情,换位思考。


经管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岳之楠在视频中谈了她的隔离生活,并给予同学们在疫情封校期间学习生活上的一些建议。

目前东山校区的生活已经逐步进入正轨,4轮核酸检测全部为阴性。虽然当前物资供应较为紧张,但学校根据我们生活物资需求,及时为我们采购,解决我们生活难题。各学院的辅导员老师也常驻一线帮助同学们解决生活、心理上的各种问题,给同学们分发防疫物资,同学们普遍已经适应了目前的情况。

岳之楠结合自己的学习情况,认为学习的方式有很多,在严格遵守学校各项防疫政策的前提下,在宿舍也可以充分利用各种线上资源进行学习。我身边的很多同学针对这段封校的时间专门制定了小型的学习计划,例如完整学习中国大学MOOC上面的一门课程、学习B站上某些UP主关于Photoshop、PR的教程。另外,很多同学也提升了图书馆电子资源的使用率,为完成毕业论文打下坚实基础。


文学院2021级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硕士张伯明线上谈到了居寝隔离期间,他与家人朋友的相处故事。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太原这座城市放缓了前进的步伐。生活在这座城市中的我,思念着不远处的父母,还有远在1700公里之外的她。曾经我们说,所爱隔山海,山海皆可平。但是现如今,在崇山峻岭之间,却还阻隔着警戒线与防护服。“现在在宿舍隔离,没事干就多读书”,是女朋友最近几天对他说得最多的话。从每天晚上相约在“召唤师峡谷”和“王者峡谷”的见面,变成了读书笔记和进度表的打卡。


2021级美术学院艺术设计专业硕士宋金竽表示,在山大封楼隔离的第四天,并没有想象中的恐慌与无措。隔离第一天,李蕾老师第一时间向我们表达了关心,叮嘱我们做好防护,照顾好自己,同时要停课不停学。隔离的这四天里大家并没有“躺平”,随着学校防疫工作的有序进行,我们有更多的时间专注于学习和提升自己。最近在书籍装帧课程中,李蕾老师向我们推荐了许多好的书籍。而每天拥有充足时间的我们也积极探索书中奇妙的世界,文字总是有让人安心的超能力。这段时间看了一部非常有趣的纪录片《但是还有书籍》,这简直就是大型书籍种草指南,如果你最近不知道看什么书,可以去这里面挑选。片中记录了这个时代形形色色的爱书之人,展现他们丰饶有趣的精神世界,定格了这个时代烂漫动人的读书风景。这部片子也让我了解到,原来一本书诞生的背后有着那么多人的努力,从编辑校对到翻译再到书籍封面的设计,它凝聚了很多人的心血。从城市到乡村,从书店到读者手中,它们在漫长的岁月中颠沛流离,而最大的愿望就是被你看到。这部纪录片令我更加坚定了自己所选择的专业。在隔离的这段安静时光中,如果你也依然热爱纸质书,那就试着去了解它的诞生,它的努力。最后选择去阅读它,充分利用这段隔离时间充实自己,你会在书中收获只属于你的快乐,

疫情并不能阻挡我们学习的脚步,让我们胸怀必胜信心、从容应对困难,筑牢防控堡垒的同时不忘自我修为。愿疫情结束后,我们都能以更好的自己在山大的校园中相遇。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