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师生风采

师者匠心 止于至善 ——记山西大学2022年度“师德师风标兵”获得者李雅君

2022-11-18 信息来源:教师工作部



李雅君,现为山西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美术学院艺术学理论学科带头人,山西大学云冈学研究院研究员,山西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现任美术学院美术与设计史论教研室主任,美术学科学位分委会委员,省级一流专业负责人等。1994年从山西大学美术系本科毕业后,即留校任教,至今已从事高等教育28年。2005年迄今担任美术学院美术与设计史论教研室主任。

在谈及对“教师”这一职业的理解时,李雅君认为,教师是世界上最崇高的职业,它之所以崇高,是因为它承担着教书育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高民族素质的使命。但教师职业也是平凡的,它之所以平凡,是因为它要求从事这一职业的人,具有严格的自律性与责任感,并充满对这一职业的热爱。她用28年的时间,践行着立德树人为己任的职业理想,全身心投入教书育人的日常工作中。

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以立德树人为己任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李雅君处处严格要求自己,爱岗敬业,教书育人,责任心强。在教学与工作实践中,为人师表,知行合一,对学生注重言传身教,是深受学生尊重、爱戴的老师和学长。平等施教,关爱学生、与学生共同成长进步。以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以丰富的学识引领学生,以广博的胸怀爱护学生。28年的教学工作让她深切体会到,热爱学生,关心学生成长,可以缩短师生之间的距离,老师与学生就像一个整体,双方只有创造出互动交流这样一种教学氛围,才能充分地调动起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她对学生每一次小小的进步都会及时地鼓励,这样的赞誉可以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学习激情,使他们在学习中找到自我的价值。无论课堂内外,都会真诚地与学生交流,平等、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一位学生,了解他们真实的想法,感受他们心底的困惑,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生活感受来疏导、激励他们,为其排忧解难。对个别有困难的学生,给予更多关心,更多帮助,更多激励引导,走进他们的心灵,帮助他们树立起学习的信心和人生的信念,真正成为学生的人生、学业、行为规范的领路人。在给2016级美术学专业学生讲授《中国美术史》时,李雅君为了使同学们更好地掌握书本上的知识,在盛夏时节多次带领学生到明秀寺、不二寺、多福寺等地考察壁画遗存情况。考虑到家庭经济困难的同学,她从自己的课题经费中支付了考察费用。带领2018级美术学专业学生开展课程实践——《山西北朝美术遗存考察》期间,她白天带领学生考察云冈石窟、北朝艺术博物馆、上下华严寺等,晚上在驻地与学生面对面研讨。在此过程中,她发现有一位学生总是请假,在了解情况之后及时给予了她更多的帮助和鼓励。

李雅君老师自任教尤其是担任教研室主任以来,以身作则,承担了大量教学任务,讲授的本科课程主要有:中国美术史、外国美术史、艺术概论、中外建筑史、论文评论与写作、书画鉴定、外国工艺美术史、美学概论、中外美术作品鉴赏(校本通识)、解剖、透视、书法技法等,每学年完成的本科教学工作量平均在300课时以上。讲授的硕士研究生课程主要有:艺术史、美术史论研究方法等。讲授的博士研究生课程主要有:艺术学理论学科前沿、艺术遗产与民俗文化等。指导本科生、研究生的毕业论文数次被学院推优。从任硕士生、博士生导师以来,已培养研究生近40人,她培养的学生走向工作岗位后都成长迅速,在工作中崭露头角。

近30年的教学经历,使她认识到讲课是教师的本职工作,为了讲好每一堂课,她认真备课,广泛收集讲课素材,尽最大可能传授给学生新的知识和学科最前沿的信息,努力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在讲课中尽量穿插最新研究动态、研究方法,以及实践课程中某个环节可能会出现的问题等等,让学生学有所得。作为教师,她深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道理,所以讲课前她会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的目的,培养学生寻找自学的方向,提高其自学的能力,在历年的教学评价中得到了学生的一致好评。李雅君还发表多篇教学研究方面的CSSCI论文,如《学院派美术的文化精神阐释》《透视学于西方传统绘画的意义》《学院派美术教育的建立》,并主持教改方面的科研项目,如山西省“十一五”教育规划课题“新课程理念下‘美术鉴赏’模块教学研究”,课题“高师美术基础理论教学改革实践”(参与)曾获2013年度山西省教学成果三等奖。

教研互促,上下求索,努力追求学术创新

现代社会的发展向大学教师提出了两方面的挑战:一是本学科领域专业知识的更新。二是新兴学科不断产生。为此,教师通过科研来补充新知识是最基本的途径之一。大学教师把学生带到学科发展前沿,从事开拓性工作的同时,把研究不断转化为新的教学内容。这一方面推进了学科的发展,另一方面直接训练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教学与科研如鹰之双翼,李雅君为了能够更加深入的开展学术研究,已过不惑之年的她毅然选择去南京艺术学院读博。读博三年间,她夜以继日撰写论文,常常是工作到“半欲天明半未明”,辛苦自不必说,更多的是对意志力的考验。

李雅君多年致力于山西本土区域内艺术文化遗产的发掘与研究,先后发表与此相关的CSSCI论文十多篇:《山西唐宋佛寺壁画研究》《武周时期涅槃变的图像、风格与信仰内涵》《大云院壁画“南派山水”图景的成因探析》《佛光寺东大殿造像组合及相关问题探讨》《中国龙造型的演变及内涵》《太原花塔村出土释迦七尊供养图像辨析》《九原岗墓室壁画中的佛教因素》《山西平顺大云院壁画维摩诘经变图像研究》《岩山寺壁画燃灯佛授记图像考》《天马晋侯凤鸟尊》《山西金代陶瓷艺术》等,主持一项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区域文化视角下的山西佛寺壁画艺术的发展流变”,主持三项省部级课题项目——山西省社科联重点项目《山西岩山寺壁画研究》、山西省艺术科学规划课题《山西平顺大云院壁画研究》等,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7项,主持参与横向课题多项。20万字专著《区域文化视角下的山西唐宋佛寺壁画艺术》一书也拟于近期出版。

课题《山西岩山寺壁画研究》曾获“2008年度山西省社科联重点课题二等奖”。论文《岩山寺壁画燃灯佛授记图像考》获“2018年度山西省百部篇三等奖”,论文《山西平顺大云院壁画维摩诘经变图像研究》获“2019年度山西省百部篇二等奖”。2021年12月获山西省宣传文化系统第六批“四个一批”人才等。

紧密围绕“双一流”建设,努力提升学科影响力

作为美术学院艺术学理论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李雅君积极助力本学科的进一步发展,她以我校艺术学理论博士点于2021年开始招生为契机,重点培养专注于山西古代美术遗存,如石窟造像雕刻、寺观壁画彩塑、墓葬壁画、金石碑刻等研究的博士生,充分发挥山西“文化大省”的资源优势,努力发掘山西本土艺术遗存的文化内涵与艺术价值,助力山西跻身“文化强省”行列。

我校美术学院美术与设计史论系于2000年独立成系并开始正式招生,其前身为美术学院公共理论教研室,相继由刘治平、张明远、耿剑三位老师担任系主任,薪火相传,李雅君于2005年接任美术学院美术与设计史论专业负责人,在与本专业教师多年的协同合作下,将美术学专业建设成为省级一流专业,山西大学成为省内唯一开设此专业方向的高校,充分彰显了我校在美术史、美术理论研究领域所具有的专业实力与学术水平。在此过程中,李雅君意识到团队力量的重要性,学科的发展离不开整个集体的力量,个人的发展需要融入团队当中。她在负责本教研室工作时,非常注重调动老师们的积极性,结合每位老师的专业特点及学术背景,安排具体的事务与工作。积极组织老师们开展科研工作,带动本专业教师积极投身到科研实践中,为本学科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教育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其实质是把人类改造世界所积累起来的知识、经验和技能,进行总结,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并不断地令其丰富、发展。李雅君老师坚信,勤勤恳恳做事,踏踏实实做人,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她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会一如既往,坚持不懈,学术上不断求索、求真,真诚对待每一位学生,陪伴他们度过美好的大学时光。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