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修葺一新的渊智园重新开放

2022-05-08 信息来源:宣传部 文字:王利花 图片:校团委 方宏超 周昊

品古韵今风,传学府文化。5月8日,修葺一新的渊智园重新开放,为山大百廿华诞增添了一道靓丽风景。校领导一起参观新园。校长黄桂田为“山西大学堂”匾额揭牌。活动由副校长程芳琴主持。副校长卢宇鸿介绍了渊智园整修与坞城校区改造情况。



揭幕后,黄桂田作了热情洋溢的即兴致辞。他说,今天是一个喜庆而难忘的日子,我们欢聚在焕然一新的渊智园,站在复建的山西大学堂门楼前,重温光荣办学历史,回顾辉煌办学成就,是对百廿华诞的最好祝福。他指出,渊智园自建成以来一直承载着山大人美好的回忆。为了更好的赓续文脉,弘扬传统,留住记忆,提供更优雅的学习生活环境,本着对师生负责的精神消除安全隐患,我们从广大校友、师生的设计和创意方案中优化组合,建成了展示在大家面前的建筑与景观,可以说集思广益,博采众长。这是一个融传承历史、观照现实、映照未来的文化载体,一定要充分利用,讲好山大故事,讲好山大历史,让更多的山大人在这里延续自己的青春风采,书写山西大学继往开来的荣光。




新修渊智园分东、西两园,铺装面积约9400平方米,绿化面积约11000平方米,新建门楼一座、牌坊两座,新建及改造连廊两座、中式景观亭三座。渊智园的绿地绿植、假山水景、人文古建、艺术造型融入现代元素,彰显百廿文化,打造出植被层次丰富、花草围楼、林荫遮道、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花园景观。




883d32458aef4075a05f68cb635ba107.png


绿树掩映下的仿古建筑古色古香。西园为文化区,以不同时间节点代表性事件为标识,着重呈现百廿山大深厚文化底蕴与优秀历史传统。新建“山西大学堂”门楼,门前两侧分别是山西大学创始人岑春煊、西斋总理李提摩太铜塑雕像,门首高悬匾额“山西大学堂”。“为有才华翻蕴籍,每从朴实见精神”“旧学商量加邃密,新知涵养转深沉”“考镜源流辨章学术,尊崇道德通贯中西”“三晋黉门厥光兹永,百年学府其命维新等楹联由国学大家常赞春、姚奠中等人书写,体现山西大学悠久厚重的文化底蕴。位于南北轴线的两个牌坊,均按早期型制搭建,仿古的牌坊上,“登崇俊良”“尊广道艺”鎏金大字格外醒目,驻足在牌坊前,让人不由回想起山西大学初创时的情景。文化长廊连接南牌坊和西南侧景观亭,与北侧长廊形成南北对景。文化长廊为双侧柱廊,设有坐凳与文化展示牌间隔,展示了不同办学时期的代表性建筑与人文历史景观。




绿意铺展园内,花香馥郁弥漫。东园为休闲区,东南入口处有叠水景石,郁郁葱葱的林木中两处古亭若隐若现,假山脚下400米塑胶健身步道,将园内功能活动区相互连通。沿假山拾级而上,可以看到乔灌藤草、苍松劲柳,姹紫嫣红的景象令人赏心悦目。东园内新建的校歌广场,背景为石刻山西大学校歌,题为《青春乐章》的一组铜塑,银杏树下设有休闲长凳26处,每处坐凳侧面镌刻一个山西大学历史事件或人物简介。承载着几代山大人历史记忆的紫藤长廊,经过纯人工的方式完成了复建,古老紫藤风采依旧。

“渊智”寓意“渊博”“智慧”,蕴含着山大百廿间树蕙滋兰的精神传承。渊智园里留下了一代代山大人的青春足迹,回荡着一代代山大人的琅琅书声。一段段故事、一个个身影,定格在这里,成为许多山大人挥之不去的记忆。经过基建处科学组织,工人师傅们加班加点,焕然一新的渊智园融观赏性、舒适性、艺术性、文化性于一体,打造出人文与自然相交融、传统与现代相辉映的活动空间,每一个环境元素都“有历史”“有故事”,促进薪火相传,文脉接续。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