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瞭望哨

学术瞭望哨

自适应调谐吸振及隔振结构的设计及实验

2022-10-31 信息来源:腾讯会议

举办单位数学科学学院

负责人姓名马晋忠

电话15834167816

活动主题自适应调谐吸振及隔振结构的设计及实验

形式线上学术报告

活动内容摘要

高端装备是航空航天、交通、能源等重大战略领域之重器,也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针对高端装备运行过程中存在的低频有害振动,基于非线性能量转移理论和振动控制方法,本报告介绍了四类典型的振动控制机构:变刚度机械吸振,变展长机械吸振和超材料吸振隔振,来适用低频宽频减振的智能自适应振动控制。首先从理论上通过数学建模完成了变刚度智能结构的参数设计,实现了低频域宽频带内的吸振可行性;通过设计加工智能减振实验平台,验证几类减振装置对于中低频段的自适应吸振隔振效果。同时完成了自驱动减振的模块设计,形成了相应的软件实现平台。针对航空航天中的冲击载荷,提出了一种减振结构一体化设计方案,在复合点阵夹芯板内部安装多个非线性能量阱(NES)的系统。通过理论分析及数值模拟完成了附加五个NES的复合点阵夹芯板在不同冲击激励下的振动特性,为下一步的结构设计提供了理论支撑。此外,设计了两种硅凝胶非线性隔振器,比普通弹簧增加了负载能力,节省振动行程空间,以及可以在低启动频率(1-15Hz)下实现有效的振动抑制。同时完成了几类智能自适应吸振隔振理论实验及样机研制工作,并证明了均有良好的减振效果,为解决工程实际中的低频振动问题提供了多种方案,并具有重要的工程意义。

主讲人基本情况

郭翔鹰,女,北京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目前任职于材制学部动力学研究所,主要的研究方向为先进复合材料结构的非线性动力学,可变体飞行器结构的非线性动力学及智能振动控制结构设计。近十年间先后到美国Rice大学、加州大学和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进行长期的交流访问。先后主持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国防创新项目及多项企事业合作项目,发表论文40余篇。入选北京工业大学“青年**”计划,获得北京工业大学“优秀青年主讲教师”称号,并担任《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Dynamics and Control》国际期刊副主编及国内核心期刊青年主编等。

听众范围数学科学学院师生

举办时间2022112

举办地点腾讯会议

报告类型:理科类

郭翔鹰.pdf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