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瞭望哨

学术瞭望哨

国学讲堂系列讲座

2023-02-23 信息来源:国学大讲堂

举办单位文学院

负责人姓名梁彩霞

电话15513510350

活动主题国学讲堂系列讲座

形式:讲座

内容摘要:

本讲座以美国罗德岛大学初级中文课的设置为例,着重介绍在以语言产出能力为导向的课程大纲体系中,如何结合中文项目的整体教学目标、二语习得理论与评量方式,来设定初级中文课程的目标、教学法和与之匹配的语言能力测评。讲座也涉及美国中文教学近年来的发展,与对国际汉语教育教师培养的几点建议。

主讲人基本情况

吴瑜,波士顿大学博士,美国罗德岛大学现代与古典语言文学系副教授、终身教授,中文部负责人。现任美国中文教师学会理事,新英格兰地区教师协会理事,美国大学理事会AP中文命题组成员,曾任新英格兰地区中文教师协会会长。研究兴趣包括第二语言习得、以能力为导向的教学与测试、学习者个人差异,以及汉语作为二语学习者在学习过程中语言与跨文化能力发展研究。先后在麻州大学、明德大学中文暑校、罗德岛大学等多所大学任教,2019年获得罗德岛大学文理学院最佳教学奖,2022年获得罗德岛外语教师协会Mary L. Borra最佳教学项目奖。自2012年起,在国际会议上发表40余次报告,在国际期刊、专著中发表论文十余篇,参与主编《前进中文》中级教材与教师手册共四册,并受邀在美国明德大学、布朗大学、新英格兰地区中文教师协会、西肯塔基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山西大学等进行过多场讲座与教师培训。

听众范围:文学院全体师生

举办时间2023228

举办地点:国学大讲堂

报告类型:文科类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