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瞭望哨

学术瞭望哨

跨国知识流动中的模仿与创新——中西兵工技术的“受限”互动(1860-1945)

2022-05-06 信息来源:腾讯会议

举办单位:科学技术史研究所

负责人姓名:高策

电话:15210633235

活动主题跨国知识流动中的模仿与创新——中西兵工技术的“受限”互动(1860-1945)

Imitation and Innovation in Transnational Knowledge Circulation: The “Restricted” Interaction of Ordnance Technology between China and the West(1860-1945)

形式:讲座

活动内容摘要在世界史的图景中,科技知识的进化与扩散具有显著的全球性,然而军事科技史的微观和宏观分析表明,知识的跨国流动兼具非全球化的复杂特征。晚清与民国时期,以德国兵工技术为代表的西方知识,通过战争、传教、军火贸易、军事援助、接纳留学等渠道影响中国,但受到诸多约制和再加工;中国在仿制毛瑟枪与克虏伯炮的过程中,创新的尝试实属必然,却难以为继,知识结构限定在引进与低水平自立的层面。中西兵工技术的受限互动,凸显新知识本土化与适用性知识的重要意义。

主讲人基本情况孙烈: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近现代研究室主任,综合实验室主任。兼任《自然科学史研究》副主编、技术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机械史分会秘书长,德国科学基金(DFG)项目科学家(2012-2014)。主要著作《制造一台大机器:20世纪50-60年代中国万吨水压机的创新之路》、《德国克虏伯与晚清火炮:贸易与仿制模式下的技术转移》与《科技革命与德国现代化》等。

听众范围:科技史所全体师生等

举办时间2022年5月8

举办地点:线上腾讯会议

报告类型:文科类

2(1).pdf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