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瞭望哨

学术瞭望哨

中国火神神话的谱系与现代传承

2022-10-31 信息来源:商学楼三层C301

举办单位文学院

负责人姓名梁彩霞

电话15513510350

活动主题中国火神神话的谱系与现代传承

形式腾讯会议

活动内容摘要

摘要:中国神话不是零散无序的,而是体系严整的宏大事件与神奇细节结合的叙事谱系。火神神话是中华神话的重要根基,是自然神话、祖先英雄神话语图腾神话的融合体,无论是帝王形象还是生活形象,火神始终伴随着中华文明的进程。与西方火神神话相比,中国神话有着更多的创造力与创想,有更多的光明磊落与挚诚奉献的伦理准则。现代火神神话活力无限,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典范。

主讲人基本情况

田兆元,华东师范大学民俗学研究所教授。主要研究方向:神话学与民间信仰,民俗学与非遗保护。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东海海岛民间信仰谱系研究;上海市哲社重大项目:中华创世神话田野,等。著有《神话叙事与社会发展研究》(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中华创世神话六讲》(经典中国国际传播项目springer),《上海匠心》等。

听众范围文学院师生

举办时间20221030

举办地点商学楼三层C301

报告类型:文科类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