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瞭望哨

学术瞭望哨

“山西大学120周年校庆·科技史系列讲座”之20世纪初美国的中西医论争

2022-05-30 信息来源:腾讯会议

举办单位科学技术史研究所

负责人高策

电话15210633235

活动主题“山西大学120周年校庆·科技史系列讲座”之20世纪初美国的中西医论争

形式讲座

内容摘要报告讲述了中医在美国的早期传播及其引发的中西医论争。19世纪末,仅有少数美国人对中医的针灸与药物颇有兴趣,将其作为一种来自东方的新奇疗法进行尝试与研究。中医作为华人移民的主要医疗方式,因其疗效颇佳也逐渐吸引了普通美国民众前来就医。囿于中西文化差异,又涉及当时美国医学界的正规与非正规之争,在美中医开业者就中医药有效性合法性和科学性等问题与反对者进行了一系列的论战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他们一方面怀有对中医药疗效的自信,另一方面汲取西方医学知识,因地制宜,应对挑战,既显示出中医文化在异域环境中的生命力,也呈现了中西方医学交流对人们健康观、疾病观与治疗观的重塑。

主讲人基本情况张大庆: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医学史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医学图书馆馆长。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医学史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兼医学哲学专业委员会主任、教育部医学人文素质课程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卫健委现代医院管理能力建设专家委员会医院人文建设分委员会主任委员,国际科学史研究院通讯院士,国际医学史学会(ISHM)科学委员会顾问,中国国家代表。主编《医学史》获北京市高校精品教材、主讲医学史课程获北京市精品课程。专著有《中国近代疾病社会史》《医学史十五讲》《医学人文学导论》等。在《柳叶刀》《海斯汀中心通报》《历史研究简历》《中国科技史杂志》《自然科学史研究》《自然辩证法通讯》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

听众范围科技史所全体师生等

举办时间2022530

举办地点腾讯会议线上

报告类型文科类

20世纪初美国的中西医论争.pdf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