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瞭望哨

学术瞭望哨

“五四”之前将西学纳入中学范式为何不成功?——从清中叶山西学者安清翘的反“西学中源说”说起

2022-05-05 信息来源:线上

举办单位科学技术史研究所

负责人姓名高策

电话15210633235

活动主题“五四”之前将西学纳入中学范式为何不成功?——从清中叶山西学者安清翘的反“西学中源说”说起

形式讲座

活动内容摘要几乎被埋没于历史烟尘200年之久的清中叶思想家、科学家安清翘继程朱理学创“矩”哲学,独立于牛顿得到岁差成因的科学认识,改造左旋说实现中国传统宇宙模式的会通,以“连比例”完成朱载“十二平均律”的近代化。安清翘还是历史上对清代官学正统“西学中源说”大胆说“不”的第一人。那么,安清翘反对“西学中源说”是对西学的一种客观公允的认知吗?如果不是,安清翘思想的根源究竟何在?这对安清翘的中西学观有怎样的影响?安清翘的中西学观与“五四”之前西学纳入中学范式的不成功之间有着怎样的内在关联?这对思考“李约难题”并从历史中寻求智慧和力量有何启示意义?

主讲人基本情况杨小明:东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任。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所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理事,中国技术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机械史分会常务理事,上海市科学技术史学会副理事长,上海市学位办学科评议组成员。主持和为主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点和一般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课题1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16部,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获多项省部级科研奖项。

听众范围科技史所全体师生等

举办时间202256

举办地点线上

报告类型文科类

2.pdf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