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瞭望哨

学术瞭望哨

山西大学校庆系列讲座·“表里山河”科史论坛第37期

2022-10-24 信息来源:腾讯会议:611-471-092

举办单位:科学技术史研究所

负责人姓名:赵云波

电话:13753133908

活动主题:山西大学校庆系列讲座·“表里山河”科史论坛第37期

形式:线上讲座

活动内容摘要:

当代新兴人类“增强技术”的发生与发展,让人类的身体、认知、道德、情感等走上了“技术化”之路,重塑了“人-技术”的关系,同时给人类自身带来了某种新的不确定性及巨大的人文风险。如何避免现代技术与人文的分离,如何让新兴增强技术真正沿着人文主义的轨道发展,实现技术“以人为本”,而不是人“以技术为本”,这就需要我们重拾人文主义,重审“技术-人文”关系,从人文主义技术哲学视角加以认真反思并在技术实践中主动应对。

主讲人基本情况:

易显飞,1974 年生,东北大学哲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博士后,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道德文化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沙理工大学科技与社会研究所特约研究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支计划领军人才,湖南省“芙蓉学者”特聘教授,湖南省科技哲学与科技伦理治理创新研究中心首席专家。近年来主要从事科技哲学与科技伦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等方面的教学、科研与研究生指导工作。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等10余项,获省部级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3 项,在《哲学研究》《哲学动态》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

听众范围:科技史全体师生

举办时间:2022年1022

举办地点:腾讯会议:611-471-092

报告类型:文科类

易显飞.pdf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