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瞭望哨

学术瞭望哨

“山西大学120周年校庆·科技史系列讲座”之中国早期青铜冶铸技术的历史图景

2022-05-30 信息来源:腾讯会议

举办单位科学技术史研究所

负责人高策

电话15210633235

活动主题“山西大学120周年校庆·科技史系列讲座”之中国早期青铜冶铸技术的历史图景

形式讲座

内容摘要金属的生产和使用是人类早期文明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事件,其意义并不仅限于生产技术和经济发展,也体现在政治、宗教和礼仪等精神文化层面。本报告将围绕中国冶金起源与早期发展、商代青铜冶铸生产的技术特征与区域互动等问题,梳理本领域近期的研究成果,探讨中国早期铜冶金生产本土化的历史进程、中原青铜冶铸体系的形成等问题。

主讲人基本情况陈坤龙:北京科技大学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兼任Advances in Archaeomaterials助理编辑。研究兴趣集中于先秦时期青铜冶铸技术、早期钢铁技术及金属文物保护等。主持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6项,发表论文50余篇。曾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中国考古学大会青年学者奖(金爵奖),入选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剑桥李约瑟研究所李氏学者、英国学术院牛顿国际学者。

听众范围科技史所全体师生等

举办时间202262

举办地点腾讯会议线上

报告类型文科类


中国早期青铜冶铸技术的历史图景.pdf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