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瞭望哨

学术瞭望哨

“山西大学120周年校庆·科技史系列讲座”之传统农业的韧性与再发展——明清时期长三角地区的环境演变与特色农业兴起

2022-05-19 信息来源:腾讯会议

举办单位科学技术史研究所

负责人:高策

电话:15210633235

活动主题:“山西大学120周年校庆·科技史系列讲座”之传统农业的韧性与再发展——明清时期长三角地区的环境演变与特色农业兴起

形式:讲座

活动内容摘要:长三角地区是我国当下特色农业发展成就最为显著的区域,其典型生产方式与运行模式大致于明清时期臻至成熟。本研究尝试从特色农业切入,基于“环境—农业”的双向视角,以厘清明清以来长三角地区生态环境变迁过程中特色农业的演进脉络与逻辑机理。研究发现:明清时期长三角地区基本形成“三区一带”的特色农业区划与多种特色农业类型:包括江淮地区的湖荡垛田型农业、江南地区的塘浦圩田型农业、河口海岸带的沙洲滩涂型农业、皖浙南地区的山林复合型农业等,这些特色农业类型构成了当代农业文化遗产的物质基础与独特性来源,充分显示了我国传统农业的韧性与再发展能力。

主讲人基本情况:卢勇,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英国剑桥大学、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访问学者,农业农村部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委员。长期从事生态环境史与农业文化遗产领域的教学科研工作。先后协助当地政府成功申报联合国粮农组织(FAO)认证的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2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6项。担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主持江苏省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农业农村部软科学等国家及省部级项目20余项。

听众范围:科技史全体师生

举办时间:2022年5月19日 15:30-15:30

举办地点:腾讯会议(873-424-209)

报告类型:文科类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