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瞭望哨

学术瞭望哨

“山西大学120周年校庆·科技史系列讲座”之书生传统与工匠传统的交织----技术史研究的几个案例分享

2022-05-22 信息来源:腾讯会议

举办单位科学技术史研究所

负责人:高策

电话:15210633235

活动主题: “山西大学120周年校庆·科技史系列讲座”之书生传统与工匠传统的交织----技术史研究的几个案例分享

形式:讲座

活动内容摘要: 史料分析和复原检测是研究中国古代技术史的常规方法。史料分析以文献考证为主,古代的文人书生是经典文献的主要撰写群体,他们常以注梳和诠释文本产生互动和影响,而古代的技术发明多出自工匠个体的独立创造过程。书生传统和工匠传统是两个相对独立的知识创作群体,充分挖掘这两种知识传统的有效契合,才能更好地认知古代的技术文明。通过考察山西忻州九原岗北齐壁画中的弓箭射具、复原和验证宋代水准仪的结构和精度等案例,报告拟分享古代技术史研究从书生传统携手工匠传统的重要性。

主讲人基本情况: 仪德刚:东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兼职教授。主要研究物理学史、技术史和科技战略。剑桥李约研究所、美国北达克他州州立大学商学院访问学者。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理事,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物理学史分会等理事,内蒙古射箭协会副主席。主持国家软科学、国家自然基金和“冷门绝学”社科基金等多项。国家自然基金、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委。

听众范围:科技史全体师生

举办时间:2022年5月26

举办地点:腾讯会议线上

报告类型:文科类

书生传统与工匠传统的交织----技术史研究.pdf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