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瞭望哨

学术瞭望哨

河山、历史与祖国:史念海先生著述人生的构成

2023-02-23 信息来源:主楼二层

举办单位历史文化学院

负责人姓名刘改芳

电话13834215558

活动主题河汾讲堂

形式:线上线下结合

内容摘要:

【题目】河山、历史与祖国:史念海先生著述人生的构成

报告人:侯甬坚(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

史念海先生(1912~2001),山西平陆人。20岁时考入北平辅仁大学学习历史,跟随顾颉刚先生学习沿革地理后,加入禹贡学会,勤于著述,在抗战流亡中亦不忘写作,出版《中国的运河》等著述。1948年入职西北大学历史系,后又随学校调整成为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在西安从事历史地理学研究凡52年,最终完成《史念海全集》七集800万字,无愧历史学家杨向奎先生之称誉“史念海教授奇男子也”。研磨史念海先生著述人生的构成,似只能得出在于河山、历史与祖国三者之间的水**融上。

主讲人基本情况

【侯甬坚教授简介】

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国家社科基金评审组专家、中国史学会历史地理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史专业委员会顾问、中国地质学会人类世研究分会委员、《中国历史地理论丛》、《历史地理研究》、《中国人文田野》、《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西部史学》和《生态史研究》刊物编委。

主要研究领域为历史地理学、环境史,兴趣兼及地理学史、历史演进与社会进步等领域。

听众范围:全校师生

举办时间2023224

举办地点:主楼二层

报告类型:文科类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