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瞭望哨

学术瞭望哨

山西大学校庆系列讲座·“表里山河”科史论坛 第38期——警惕新科技的治理滥用

2022-10-24 信息来源:腾讯会议: 214-456-820

举办单位科学技术史研究所

负责人姓名赵云波

电话13753133908

活动主题山西大学校庆系列讲座·“表里山河”科史论坛

38期警惕新科技的治理滥用

形式线上讲座

活动内容摘要:

在当代社会中,随着技术治理的不断推进,因科技之名的伪技术治理现象也日益普遍,存在伤害科学技术和技术治理的可能性。技术治理不等于技术统治,智能治理不等于智能统治。技术治理不能等同于有权者运用科学原理和技术方法来统治无权者,而是要理解为某种治理术应用情境中各种利益相关者通过多种互动行动推动社会向前发展。

主讲人基本情况

刘永谋,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发展与战略中心研究员。美国哈佛大学、荷兰乌德勒支大学、西班牙巴斯克大学、美国科罗拉多矿业大学、法国索邦大学访问学者。 主要研究方向:科学技术哲学,科学、技术与社会,科学、技术与公共政策。 已出版《科技与社会十四讲》《元宇宙陷阱》《技术的反叛》《物联网与泛在社会的来临》《行动中的密涅瓦》《哲人疯语》《福柯的主体解构之旅》等各类著作20余种,发表中外文学术论文160余篇。曾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吴玉章奖,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

听众范围科技史全体师生

举办时间202211月6日

举办地点腾讯会议: 214-456-820

报告类型:文科类

警惕新科技的治理滥用.pdf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