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瞭望哨

学术瞭望哨

“山西大学120周年校庆·科技史系列讲座”之唐至宋代景德镇制瓷工艺技术的演进

2022-05-26 信息来源:腾讯会议

举办单位科学技术史研究所

责人高策

电话15210633235

活动主题“山西大学120周年校庆·科技史系列讲座”之唐至宋代景德镇制瓷工艺技术的演进

形式讲座

活动内容摘要近年来南窑、兰田窑等窑址的发现和发掘,证实“世界瓷都”景德镇的瓷业历史不晚于唐代。考古资料显示,景德镇早期瓷器的主要品种由不同类型的青瓷转变为白瓷、青白瓷。景德镇唐代青瓷主要受越窑等南方青瓷产品的影响,南窑、兰田窑青瓷胎体原料应是沉积粘土;从晚唐五代开始使用瓷石制胎,在南方地区率先生产出了高质量的白瓷和青白瓷。瓷釉配方方面,经历了从不同草木灰到釉灰加釉果的演变过程。青白瓷的装饰和装烧工艺学习了北方定窑的相关工艺。从中晚唐、五代、北宋至南宋时期,景德镇窑工在模仿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奠定了瓷都的基石。

主讲人基本情况张茂林:景德镇陶瓷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研究生院院长。江西省青年井冈学者、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主要研究方向为陶瓷技术史、科技考古。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出版著作四部,在《Anal. Chem.》《Ceramics International》《Journal of the European Ceramic Society》《故宫博物院院刊》等国内外期刊上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获批国家发明专利十余项。研究成果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励三项。

听众范围科技史全体师生等

举办时间2022年5月28日 10:00-12:00

举办地点腾讯会议线上(229-184-716)

报告类型文科类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