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瞭望哨

学术瞭望哨

多维量子液滴演化特性研究

2022-09-23 信息来源:腾讯会议

举办单位物理电子工程学院

负责人姓名杨荣草

电话13546714818

活动主题学术报告:多维量子液滴演化特性研究

形式线上会议

内容摘要:

近年来,人们发现冷原子系统中的超平均场效应可导致一种新的液相态—量子液滴的形成,其低密度特性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兴趣。我们发现一维光晶格调制的Bose-Einstein凝聚体中可存在多类相同化学势而不同原子数的稳定的量子液滴。两维李-黄-杨校正系统中存在类似项链分布的两分支多极量子液滴,液滴稳定区间随级数增加而缩小。基于两维失谐势调制的旋转系统中超平均场GP方程,发现从对称基态液滴通过对称破却而分歧出来的一类新型量子液滴--弯月型液滴。在旋转科里奥利项作用下,弯月形液滴将初步转变为不同拓扑指数的涡旋量子液滴。三维旋转量子液滴的演化行为类似与两维液滴。旋转液滴在其存在区域内几乎完全稳定。该项工作预言了对称基态液滴和涡旋态液滴之间的一种新的过渡非线性态。

主讲人基本情况:

董亮伟,男,山西忻州人,三级教授,博导。入选陕西省高层次人才计划(创新人才长期项目)、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浙江省151人才梯队等。2005年7月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学位,2005年7月至2017年9月在浙江师范大学物理系工作, 2017年10月起受聘于陕西科技大学特聘教授岗位。长期从事非线性光学领域空间光孤子传播动力学、超稀量子液滴演化特性、拓扑光子学等研究工作。是Opt. Lett.、Opt. Express等杂志频繁审稿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Journal of Nonlinear Optical Physics & Materials副主编。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1项,面上项目2项,陕西省重点项目1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3项。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SCI、EI收录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物理学顶级期刊Phys. Rev. Lett. 2篇,Phys. Rev. A、Opt. Lett.等40余篇。

听众范围:物理电子工程学院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研究生

举办时间:2022年924

举办地点:腾讯会议

报告类型科类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