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瞭望哨

学术瞭望哨

山西大学校庆系列讲座·“表里山河”科史论坛技术与诠释

2022-10-31 信息来源:腾讯会议: 217939528

举办单位科学技术史研究所

负责人姓名赵云波

电话13753133908

活动主题山西大学校庆系列讲座·“表里山河”科史论坛技术与诠释

形式线上讲座

活动内容摘要

如何理解技术,成为时代的重大课题。本讲座将追问技术的演变与含义。追问技术人工物的本体论“难问题”,提出我的系统性解决进路。结构与功能之间的推理还需要诠释(interpretation)。诠释由说明与阐释(Auslegung)构成。技术真理是实践认识论真理与实践本体论真理的统一。

主讲人基本情况

吴国林,国家级“万人计划”哲社领军人才,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理论届)。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哲学独立顾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哲社研究重大攻关项目之首席专家。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物理学哲学专业委员会首任理事长(主任)。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省社科基地华南理工大学哲学与科技高等研究所所长、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主任。已在《中国社会科学》等发表论文190余篇。出版《量子技术哲学》、《当代技术哲学的发展趋势研究》、《当代物理学方法论》等著作20余部。原创建立分析技术哲学的系统性研究纲领、构建当代量子诠释学研究纲领。

听众范围科技史全体师生

举办时间2022112

举办地点腾讯会议: 217939528

报告类型文科类

吴国林.pdf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