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瞭望哨

学术瞭望哨

“山西大学120周年校庆·科技史系列讲座”之中国少数民族科技史研究回顾与展望

2022-05-16 信息来源:腾讯会议

举办单位科学技术史研究所

负责人姓名高策

电话15210633235

活动主题“山西大学120周年校庆·科技史系列讲座”之中国少数民族科技史研究回顾与展望

形式讲座

内容摘要报告回顾上世纪初至今,百余年间的少数民族科技史发展历程。一个世纪以来,少数民族科技史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到初创到成熟的历史演进,研究意识从“被动看”、到“主动看”,伴随着民族意识的逐渐觉醒和科学技术史学科建制化,少数民族科技史研究成果不断增多,国际影响力也随之扩大。新时代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民族问题和民族工作。科技史工作者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理应提高政治站位,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视域下展望未来。系统研究中国少数民族科技史的当代价值,充分发挥民族工作理论指导作用,以用实际行动推动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事业的有序进行和持续发展。

主讲人基本情况咏梅:内蒙古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自然科学研究员。现任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院长,中国科学技史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兼任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少数民族科技史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传统工艺研究会理事、国际蒙古学会会员,内蒙古师范大学第十二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内蒙古师范大学第十四届学位委员会委员,《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蒙文版)编委。

听众范围科技史全体师生等

举办时间:2022516

举办地点:腾讯会议线上

报告类型:文科类

中国少数民族科技史研究回顾与展望.pdf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