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瞭望哨

学术瞭望哨

第25期生命科学交叉学科青年学术沙龙

2022-05-11 信息来源:腾讯会议

举办单位生命科学学院

负责人:张左兵

电话18636633171

活动主题第25期生命科学交叉学科青年学术沙龙

形式线上讲座

活动内容摘要第25期生命科学交叉学科青年学术沙龙邀请到北京大学林一瀚研究员(青千)和山西大学杨志强博士分别做题为《单细胞基因调控及基因网络动力学》和《细菌耐药基因与抗菌佐剂的发现》的报告。

主讲人基本情况

      1. 林一瀚 研究员林一瀚,2005年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物理系,2011年于美国芝加哥大学获得物理化学博士学位。2011年至2016年在加州理工学院生命科学与工程部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6年入选青年千人项目,2017年1月回国工作,现任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定量生物学中心研究员,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PI。

林一瀚课题组聚焦干细胞、免疫细胞、及肿瘤细胞的异质性和细胞命运决策机制。通过发展新型的定量单细胞实验与分析技术,并结合系统生物学方法与合成生物学手段,在单细胞水平上研究细胞异质性及命运决策的关键调控要素,以期在单细胞水平上深入理解发育、免疫、疾病等重要过程,并进一步利用药物或合成生物器件对这些过程进行精准干预。课题组部分研究成果已发表在Molecular Cell, Nature Communications, Molecular Systems Biology等期刊上。

2. 杨志强博士杨志强,山西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讲师、硕士生导师。2013年本科毕业于山西农业大学动物医学专业,2015年于吉林大学人兽共患病研究所获得硕士学位。2015年至2016年在香港理工大学食品安全及科技研究中心从事研究工作。2020年于中国农业大学获得兽医公共卫生博士学位。2021年4月入职山西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

杨志强博士主要从事细菌病原学、分子流行病学以及防控策略相关研究。现阶段研究主要聚焦于如下三个方面:1)结核分枝杆菌耐药性、细胞水平致病机制以及病理生理学研究;2)泛耐药肺炎克雷伯菌宿主体内微进化和胞内持留机制研究;3)发现抗泛耐药病原菌的新型化合物,并解释其具体抗菌机制。通过解释上述领域的相关科学问题,以期提出控制人兽共患病原菌感染的新策略和新方法。部分研究成果已发表在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s, Applied Microbiology and Biotechnology, Microbial Drug Resistance等期刊上。

听众范围在线报名师生

举办时间2022年5月11日 13:00-14:30

举办地点腾讯会议:803-323-038

报告类型理科类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